电子专栏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电子专栏>详情页
爱上安信工的N个理由(二)
新闻中心0 2022/06/15

爱她的守正出奇

《孙子兵法》上说,“以奇谋,以正合”。守正出奇,即是指按着常规发展,却又不固守常规,能突破思维、出奇制胜。

安信工的守正,体现在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突破传统、面向市场、聚焦应用、创新驱动”为办学思路,坚持内涵发展,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体现在她坚持遵循教育的内在逻辑,坚持回归教育的本源,借鉴世界一流工程教育经验,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总结出九条教育原则,并以此为引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例如,在安信工的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上,学校就推行一道自创的公式C=(K+S)╳Q(Competence核心竞争力、Knowledge知识、Skill技能能力、Quality素质),并围绕这道公式,构建一整套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这套体系的根本出发点,就是要激发存在于学生内心的正能量和源动力,做到成材与成人之间的协调统一。


安信工独有的竞争力倍增公式图.jpg

(安信工的竞争力倍增公式图)


出奇,不是突发奇想,更不是胡打乱撞,而是以解决问题、达成结果为目标。自2012年科大讯飞主导办学以来,学校明确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办学定位,以校董事会确立的“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的摇篮”为办学愿景,秉承“立志、诚毅、创新”校训精神,依托科大讯飞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借鉴欧美应用科技大学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深入实施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举措。通过探索深度融合的产教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三·三”制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开展项目化教学改革、实施校院二级学科竞赛体系、开拓个性化培养计划、强化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培养等举措,探索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


IMG_8977.JPG

(学生在实验室研究作品)


爱她的理性务实

作为一所年轻的本科院校,安信工有青春的朝气,有创新的胆识,有敢闯敢试的不羁,有不走寻常路的豪气。但是,安信工的气质里,还有一股难得的老成持重,逻辑清晰,思路明朗,作风务实,步履坚实。

项目制、年历制、里程碑、甘特图、横道图……这些听上去像是工程管理、项目管理业务中的名词,在安信工教职工之间,随口就来。效率第一、结果导向、产出证明,这些理念已经深入到每一个安信工管理人员的脑海之中。一会多开、一文多用、用“有效”的方式解决问题,这些也都成了各级管理者的常识和习惯。汇报工作,直奔主题;沟通谈心,简单真诚;讨论问题,畅所欲言。


IMG_9367.JPG

(学生合作完成项目)


在这样注重效率的管理运营环境中,安信工得到了稳步且快速的发展。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凝练了九条教育原则的深度内涵,确立“一体两翼三融”应用型人才培养总体思路,实施项目化教学改革、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和体验式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方面,把个性化始终贯穿人才发展活成,校企协同构建人才培养方案,将职场必备的五个能力模块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成长和发展双轮驱动的大学生素质养成计划成为强有力的课外支撑;在创新创业方面,构建层次分明、目标清晰、支撑有效、逐级衔接、各层贯通的“创意创新教育—创新创业培养—创业产业孵化”三层递进的“金字塔”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IMG_3076.JPG

(学生在创新创业文化节上介绍自己的作品)


凭借各种理性务实的教学和管理举措,近年来,学校学科竞赛成绩不断攀升,创新创业成果连续突破,专利进入全省本科高校前列,智慧校园建设初步形成示范,教学成果奖持续收获,毕业生就业成效初显,学校品牌逐渐积累、社会认可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