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概览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大讯飞”)全资举办、安徽省教育厅主管的非营利性民办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前身是2003年6月设立的安徽工程科技学院(现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2012年4月,科大讯飞和安徽工程大学合作举办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并主导办学;2016年4月,转设为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更名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学校位于安徽省次中心城市芜湖市,占地面积12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37万余平方米。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生14000余人教职工700余人。设有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芜湖紫云英创新创业学院。设置软件工程、人工智能、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环境设计、英语等26个在招本科专业,形成了以工为主,经、管、文、艺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

学校现有图书馆纸质藏书112万余册,电子图书88万余册,电子期刊53万余册。现有6个实验教学中心,下设覆盖全校所有专业的78个实验(实训)室,建有8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1123万余元。建有8000余平方米的室外素质拓展基地和室内拓展训练室校外实习基地366家。建成具有一定示范性的涵盖智慧教育、智慧管理和智慧园区的智慧校园,2022年被评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院校。

2012年科大讯飞主导办学以来,学校确立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办学定位,以校董事会确立的“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的摇篮”为办学愿景,秉承“立志、诚毅、创新”校训精神,依托科大讯飞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借鉴欧美应用科技大学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深入实施“突破传统、面向市场、聚焦应用、创新驱动”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举措。提出安信工九条独特的教育教学原则,探索深度融合的产教协同育人机制,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并不断迭代“三·三”制人才培养方案,开拓“四通道”个性化培养计划;重构以项目化教学为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增设以实践教学为主的夏季小学期,较大幅度提高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教学环节;设立校院二级学科竞赛体系,以获批的国家级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为载体,构建知识产权专利创新培育体系,构建三层递进的“金字塔”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培养学生的创意、创新和创业能力;开展基于智慧教学平台和智慧教室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索并逐步实施“4L4D+Cx”的项目化教学体系;形成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体系,实施大学生素质养成计划,以强化学生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培养;积极探索校政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校政企共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校政共建芜湖紫云英创新创业学院,其他学院与相关企业大力开展“一专业(群)一企业”合作共建。

2016年以来,学校共获安徽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32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0项。近五届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始终位于安徽省本科高校前列,毕业生平均起薪高于全国地方性本科院校27%。累计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5236学生参与度达86%以上,连续四年入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位列全国400余所民办院校第2位,700余所新建本科院校第11位。其中,2021年,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金奖。2023年,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赛道金奖,在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和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比赛中多次进入国赛与双一流大学同台竞技并取得优异成绩。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发布《中国大学评价》,学校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国一流民办大学,2023年排名第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16位(民办及独立院校)

学校科学研究紧密围绕应用型办学定位,以面向企业实际生产问题的横向课题、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面向企业转型升级的集成创新和产品研发的工程技术中心(平台)建设为三大主攻方向。近五年,学校获批各类纵向课题237项,包括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安徽省重点研发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等,承接横向课题454项。获批国家级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1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5个、市级9个。累计申请各类专利6553件,其学生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占比逐年提升,2023年申请总量1101件,学生占比81.65%。2023年,在第75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我校选送参展的发明专利项目斩获2项国际金奖。连续年上榜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2023年排名第42位。在《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2022年度综合竞争力报告》中,学校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全国第40(670所应用型本科),民办本科第3。

学校获“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学校”“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安徽省高等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高校”获评“安徽省线上教学示范高校”“芜湖市第十八届文明单位”“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第三届芜湖市文明校园”等荣誉,是全国人工智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理事长单位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是一所有梦想的大学。学校将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紧紧围绕安徽省制造强省建设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借鉴世界一流工程教育新理念和新模式,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聚焦发力面向产业的工程应用、应用研究和集成创新。为建成教育改革旗帜鲜明、产教融合特色明显、信息技术优势突出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不断拼搏、持续奋进。(时点数据截止2023年9月30日年度数据截止2023年12月31日


DJI_0970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