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概览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LOGO-02_副本.png


校徽释义

1.整个校徽呈内外双环结构,如一轮冉冉升起的红日,寓意学校的发展蒸蒸日上,又如一个信息化的地球,代表学校在全球化、信息化背景下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2.校徽上方的五颗星分别代表“德、智、体、美、劳”,中间最大的星代表“德育”,象征着我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内圆底部以齿轮麦穗绘成圆弧图案,犹如“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的摇篮,蕴涵学校的办学愿景;初看似一双巨人之手托起未来之星,助力莘莘学子立大志、明大理、成大器、担大任;再看又似雄鹰力展双翅,扶摇直上九万里,拥抱广袤天空,象征着学校教育改革旗帜鲜明,产教融合特色明显,信息技术优势突出,在成为“世界一流工程教育的践行者,中国一流工程教育的新兴引领者”的航程中上下求索,一路前行。

3.校徽中心形似学校的图书馆,底座是一本展开的书籍,纹路设计与讯飞LOGO的讯息相似,楼层构建运用1010二进制符号元素,且校徽整体主色调为讯飞蓝,昭示学校与科大讯飞的历史渊源。

4.校徽设计结合讯飞背景、自身特色和未来愿景,标志学校怀揣国际化视野、改革家勇气、实干家精神、教育家情怀,秉持“立志、诚毅、 创新”精神,在一条全新的道路上快速前行,最终实现历史性的跨越和赶超,朝着“建成特色鲜明的民办应用研究型大学的标杆,未来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百年名校”宏伟目标昂首阔步、奋勇前行!


校训释义

立志 诚毅 创新

立志:最早出于《左传·襄公二十七年》:“志以发言,言以出信,信以立志,参以定之。” (这段话翻译为: 一个人说出来的话是由于他心里的志,话已说出 就要讲诚信,有诚信才能立志。所以说"志言信"三者是相互构成的、稳定的、循环的。)

学校立志成为: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标杆,未来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百年名校。

老师志洁行芳,学生自信不骄。师生立志成为:崇实尚做、敢为人先的探索者和践行者。

诚毅:诚毅的含义是 “诚以待人,毅以处事”。也是安信工人待人处事的基本要求和准则。

“诚”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心中要装着对党对人民对祖国无限忠诚;交往要诚实守信,简单真诚;态度要端正踏实,戒虚戒空。

“毅”是做事的基本准则:就是要勤奋刻苦,刚毅顽强;攻坚克难,百折不挠;坚持目标,永不言弃。

创新,顾名思义,创造新的事物。《广雅》:“创,始也”;新,与旧相对。创新一词很早就出现在古代典籍中,如《魏书》有“革弊创新”,《周书》中有“创新改旧”。

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即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和清规戒律。创新活动的核心是“新”,它体现的是变革,是创造,是丰富和完善。

创新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灵魂,是祖国兴旺发达的永恒动力。创新是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要素,也是推动学校换道超车、又好又快发展的不竭源泉。


校风释义

自信自强 敢闯敢拼

安信工的师生首先要拥有乐观向上的态度、不甘示弱的精神,不因为现状而妄自菲薄,一蹶不振。其次要拥有志存高远的目标、坚强坚定的意志,不畏惧学习过程中的艰难险阻,不断在教育教学改革和自身发展道路上奋斗前行。最后才能全力拼搏,带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出挑的综合素质能力勇往直前,不怕失败,赢得未来。


教风释义

尚德敬业 善思善行

教师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严格遵守教师职责和职业道德规范,在工作中把个人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教学有效地结合起来,在做好职业规划的同时,要敢于突破自己,有理想地行动,有方法地思考,有计划地发展,专心致志从教,勇于承担职业责任,不断提升职业能力。


学风释义

崇德明志 求是求新

学生应当以德修身,树立远大理想,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探索规律、求索创新的精神,在知识与技能上实现厚积厚载,在思想与实践上实现知行统一,从而实现自身价值,担负起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