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栏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电子专栏>详情页
【致新生】愿你的四年不留遗憾
新闻中心0 2021/08/30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一路艰辛跋涉,一路满怀希望。十二年的寒窗苦读终于有了一份沉甸甸的收获。你即将怀着新的喜悦、揣着新的梦想,带着新的目标、新的希望,步入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九月,是一个新的开始,随着高考弥漫的硝烟消失,即将踏进了大学校园的你,面临着一个刻不容缓的话题——如何快速融入大学生活。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你们第一次离开了家庭的怀抱,第一次有能力、有机会追随自己的梦想,可以接触最前沿的学科知识,可以将理论与实际充分结合,更加可以在广阔的舞台上展现自己。

也因为这样,面临选择时,许多人会容易迷茫和失去方向,甚至就此懈怠,为了让你在四年后毕业时不留遗憾,阿信在这里有一些建议想要送给你。


立志


目标是航行的灯塔,为你指引方向。大学生活既短暂又漫长,所以更加要早早地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

为了你们的成长成才,安信工借鉴欧美一流工程教育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由外向内”面向新的人才需求和技术进步重构培养方案。以毕业生就业职业岗位群对人才知识、能力和职业素质需求为导向,重构科学设置、专业方向、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突出“工匠精神、工程能力、产品意识”的培养。


1.png

 (学校制定和实施了“四通道个性化培养计划”)


尽管安信工独立办学的年限还不算长,但已经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在各个领域做出精彩成就的学子,他们有的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展露头彩;有的埋头苦干研发专利,毕业时已经硕果累累;有的在创业的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十三五”期间,我校学科竞赛累计获省级以上奖项2499项,在2016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我校名列全省第十,全国民办和独立学院第三。

 

诚毅


立下远大志向后,更要坚定地去实现它。毛泽东少年时目睹国力衰败、民不聊生的惨况,写下了壮怀激烈、慷慨激昂的诗句:“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后来的革命历程中,他遭遇数不清的艰难险阻,但他从不轻言放弃。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应当秉承“诚毅”的校训精神,诚毅的含义是 “诚以待人,毅以处事”。“诚”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心中要装着对党对人民对祖国无限忠诚;交往要诚实守信,简单真诚;态度要端正踏实,戒虚戒空。

基于此,安信工全面实施大学生素质养成计划,提出大学生竞争力倍增公式,实施实施“基于思想和行为基础的养成型素质”(成长模块)及“基于企业用人标准的职场应用型素质”(发展模块)的“双轮驱动”培养。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2.png

大学生竞争力倍增公式


“毅”是做事的基本准则,就是要勤奋刻苦,刚毅顽强;攻坚克难,百折不挠;坚持目标,永不言弃。

大学的学习模式与中小学不同,更加强调自主学习,遇到困难时你不能被动等待老师,而更应该主动地去和同学、老师们交流,还可以在图书馆、网络上寻找答案。

学以致用也是大学的一个特点,在课堂上习得的知识可不能考完试就丢到一边,你可以去实验室动手实践。为了保障你的实践学时及实践质量,安信工探索构建了“三段式”、“三明治”、“三学期”的“三三制”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实践教学环节学时占比,学校实践类学时占总课时比例达40%以上,其中,工学和艺术学类专业占比≥45%。你还可以自己做更深入的研究,甚至在某个领域做出突破,写专利、申请创业项目……要知道“人人写专利”可是安信工的特色哦!


3.png

(学校双创中心内的成果展)


除了学习实践,丰富多彩的校园素质拓展活动、社团活动也在等待着大家,在足球场上挥洒汗水、在篮球场上激情燃烧、在运动会上奋勇向前……是多么青春飞扬的时刻。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培养开朗乐观的性格、学会团队合作、学会竞争。


20181026191906_79lhi1uyd0_副本.jpg

(运动场上展雄风)


创新

 

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即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和清规戒律。创新活动的核心是“新”,它体现的是变革,是创造,是丰富和完善。创新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灵魂,是祖国兴旺发达的永恒动力。创新是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要素,也是推动学校换道超车、又好又快发展的不竭源泉。

提起创新,许多同学常常是心向往之,行动中却有畏难情绪,认为创新这个高大上的词汇离自己很遥远。但其实不然。学校构建了三层递进的“金字塔”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通过创意创新课程、学科竞赛、创业活动等方式递进式地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4.png

(“金字塔”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学校20192020年度发明专利排名分别进入安徽省高校前十和安徽省百强。近年来,学校累计培养创业项目160个,培育年营业额500万以上的企业12家。所以爱折腾爱挑战的你,更加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做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

 

IMG_8479_副本.jpg

(学子准备学科竞赛)


同学们,美好的明天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似锦的前程唯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开拓,愿你们从学习中寻求真理,思考中确立自信,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计划中把握机会和时间,从表达中锻炼自己的口才,从交友中品味人生,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从兴趣中提取快乐,从追求中获得力量。

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祝愿你们在安信工度过充实的四年,展现风采,放飞梦想,让你们的大学生涯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