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栏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电子专栏>详情页
学费值不值,关键看什么? ——四个方面的内容必须考虑
新闻中心0 2021/06/23

在社会上一些人眼里,一提到“民办高校”几个字眼,他们想到的可能会是“教学管理粗放、办学条件一般、收费标准较高、就业质量低下……”等一系列负面的形象。不可否认,近年来的确有些高校,将学校的经营收入、盈利能力摆在第一位,还有的学校完全把自己当成经营性企业来对待,更有一些民办院校在招生、就业等工作上违规操作、数据造假,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拖累了民办高校的整体声誉。

学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则是学费标准问题,相对而言民办高校的收费标准是偏高的。如何认识这个问题,自己的学费花得到底值不值,怎样评判,如何比较?以下是重点参考的因素。


办学条件:看硬性,更要看软件


关于大学,最著名的一段话是:不仅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和大树。其实,这里说的“大楼”,指的是学校的办学硬件设施,比如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学生公寓、食堂等,而“大师、大树”则说的是学校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


2.博雅教学楼_副本_副本.jpg

(教学楼外景)


img-56fdcbb98d2686a05ad0b9c5d2760e53_副本_副本.jpg

(图书馆外景)


20180413-10--368378286_副本.jpg

(体育场)


人文环境,指的是学校的校园文化,师生的精神面貌,学校管理者的工作作风,教师的师德师风,学生的学风,隐藏在师生心灵深处的精气神,等等,难以量化,却能深切感受,影响深远。

自然环境,则是指学校的自然生态,园林绿化,校园动线,是否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优美、安静、祥和、便利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能否体现人与自然、物与环境的和谐,能否让师生在清新的空气中、在蓝天白云下、在山水绿树间求业、问道、成人、成才。

有了“三大”,才有了办一所优秀大学的基础条件。那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基础条件如何呢?


20190527153742_d1ymbb0ns8.jpg

(教学设施完备)


从硬件设施上看,学校现有建成覆盖全校所有专业的高标准教学和实验中心,建有6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和国家级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各1个,以及占地8000平方米的素质拓展训练基地。初步建成现代化的智慧教育、智慧园区和智慧管理系统。学校广泛拓展产业资源,与区域优质企业深度开展校企合作,与125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基地,其中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3个。



(学校智慧教室内景)


从校园文化氛围上看,学校秉承着讯飞公司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有着清晰的办学愿景、目标和教育理念,形成了四层金字塔式的校园文化体系。特别是通过“转作风、正教风、肃学风”的“三风建设”持久深入,广大师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有着与其他高校完全不同的校园文化氛围,是一所“别样”的大学。

而学校自然环境的优越,已无需多加描述。


培养目标:有特色,更强调竞争力

一些传统的大学、民办院校,之所以受到社会舆论的诟病,就是因为缺少清晰的培养目标,只管进口,不管出口。而安信工则完全不同,坚持“突破传统、面向市场、聚集应用、创新驱动”,强调“由外而内”,根据外部需求和学生个性,设计培养方案,显著提升大学生实践和应用能力。

学校面向产业、行业、企业和职业对人才能力要求为培养方向,以职业为导向重构专业方向,优化实践类课程,探索构建“三段式”、“三明治”、“三学期”的“三三制”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类课时占总课时比例达40%以上。


20190527153805_hso1xf3bj4.jpg

(实践教学环节)

QQ图片20201109173501_副本.jpg


(吴敏校长给车辆专业学子授课


教学管理:重师资,更要看成果


作为一所应用型高校,如果还是传统高校的教学理念、师资队伍、管理模式,那就永远无法打破传统。

安信工的教育教学改革,首要之举,就是突破传统师资结构,打造应用型师资队伍。学校依托科大讯飞人才资源优势,借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名校师资,通过引进名校名师、企业双师、行业高端骨干等多种渠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专业课教师三分之一来源于科大讯飞等相关产业和行业企业,为应用型办学和产学研合作提供了师资保障。

这样的师资队伍,教育理念的最大不同处在于渗透到血液中的“产教融合”意识,强调师生的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安信工,老师带着学生一起,与企业合作做项目、课题,搞创新、发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很多学生在校期间就已经是项目组成员,还没有毕业就已经被企业预订,这就是项目化教学带来的最显著成果。


20190527153821_6mh9ljhpnf.jpg

(老师带领学生做项目、做竞赛)


就业水平:看数量,更要看质量


学生进了校,学了几年,毕业即失业。这样的例子已经屡见不鲜。如果是这样,即使是免费院校,读之又有何益?如果通过大学几年的培养,自己不仅学到了知识技能,综合素质得以提升,不仅就业无忧,而且收入水平、成长空间都较同龄人有明显优势,那么,这样的投入就是值得的。

安信工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五年位居安徽省本科高校前列,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排名全省本科高校第三,平均起薪每月5725元,高于全国大学生平均起薪。

没有投入,就没有回报。市场是最公正的裁判,数据是铁面无私的法官。


20190527153849_0kbbhcraiv.jpg

(就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