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同上思政大课感悟“四史”内涵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掀起“四史”学习热潮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1/05/27

本网讯  2021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开展以来,学校思政教研室组织师生观看网络授课,学生们主动开展学习讨论。

“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共有四讲,从4月24日首讲直播开始,学校就组织各二级学院教师和学生收看,引导学生把观看视频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


[$7UH}Z(Z(P]FI1HXR52KGS.png

(学生寝室观看“四史”)


从第一堂思政大课开始,学生就被老师讲述的内容深深地吸引,在课程中,有很多学生谈到这次疫情期间的英雄人物、英雄事迹,并深受鼓舞。从这次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经历,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英雄从来没有离开过他们,永远都在他们身边,并为他么作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深切地体会到党和国家永远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为他们幸福、平安的生活保驾护航。

汪一江教授在听完第二讲“思政大课”后,与教研室的老师们开展讨论并分享感受:“三位老师的课各有特色,在发挥自身特长的同时又互为补充。王雪超老师的课生动而又精炼,用精炼而又深刻阐释了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张志丹老师在课程中运用了很多全新的数据材料,既有理论深度也有支撑数据;肖存良老师则把他多年的科研成果由浅入深的方式地讲授出来,照顾了不同群体对于新中国制度发展史的理解能力,也为思政课教师提供了一门优秀的入门课程。”

机械工程学院贾永涛:“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史,我惊叹于邓小平同志敏锐的政治眼光和宏阔的世界视野。邓小平同志准确把握国内社会发展状况和时代主题,创造性地提出对内实行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外实行开放政策,积极融入新自由主义经济全球化浪潮之中。改革开放40余年,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2011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史,我深刻地领悟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感受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华大地焕发出的思想力量,体会到了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价值旨归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价值。通过此次‘四史’思政大课的学习,不仅增强了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解和认同,而且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出绵薄之力。”


04A6@$$`SHD)_`I)0KX39AK.png

(思政教研室组织学生观看视频)


2019级班财管2班汪小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海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慎萧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付丽莎副教授作为本次课程的主讲嘉宾,分别从社会主义发展的六个时间段展开讲解,概括了五百年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历程,并对科学社会主义及其在中国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进行了深度解读。从社会主义发展的过程、探索的路径和方法、从理论到实际,老师们运用富有哲理的语言、向我们展现了鲜活生动的案例,带领我们畅游在历史的长河中回顾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激发我们的爱国情感。”

通过四次的“四史”思政大课的回顾和学习,同学们更清晰地认识到新中国成立的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作为当代大学生,现阶段应努力学习知识,把自己打造成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图 文/杨明明 核/鲍翠翠 审/陈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