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筑堡垒 践初心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抓好党建促发展
新闻中心 2022/07/03

本网讯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72人,其中正式党员42人,预备党员30人;教师党员4人,学生党员68人。支部依照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要求,依托专业优势,注重彰显特色,结合学生实际与需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事而化、因时而动、因势而新,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与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2年,支部11名毕业生党员考取研究生,多人被江南大学、宁波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每名毕业生党员对接一名就业困难学生,开展就业帮扶,接受帮扶对象中的97%现已落实就业,奔赴岗位。

持续政治学习,注重思想引领

支部认真安排支部月度政治学习,支部书记上台讲党课,带领同志们集中学习,每位党员联系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组织党员进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党史、地方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和“纪念袁隆平院士·学习科学家精神”主题学习。借助“学习强国”网络学习平台,鼓励党员积极学习党的理论与时事政治,通过学习和教育活动引导党员与时俱进、博闻强识,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加入组织之后发现书记带着我们实实在在地学,在大会上学,在开展活动中学,启发我们主动思考,理论结合着生动的事例,让大家学有所得,也更正了一些同志之前存有的‘学理论是形式主义’的想法。”一位毕业生党员谈道。


支部书记带领理论学习.jpg

(支部书记带领理论学习)


双向结对,共联共建,互促互助

支部以培养学生成长思维模式、提升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持续开展联合共建活动,形成支部特色,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对外与安徽工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制专业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签订共建协议,并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代表赴共建单位开展学习交流,给学生未来的发展提供平台。参与活动的几位积极分子表示:“与安工程的共建很有收获,让我们增长见识、增进友谊的同时找到差距与不足,也同时看到了我们的优势,激励大家不断进步。”


与安工程共建交流学习2.jpg

(与安工程共建交流学习)


对内与学院机制专业2104团支部开展共建,举行共建交流会,增强党团联系,加强党支部对团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学生党支部认真研究共青团工作,组织团员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和改革发展开展竞赛活动,指导团支部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德育工作的有效与科学开展,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


与团支部共建交流.jpg

(与团支部共建交流)


从实际出发,坚持“为群众办实事”

根据年级和特定时期同学们的需求,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劳动教育实践主题中,组织学生党员为因疫情不能返校的学生宿舍进行整理清扫;在考研就业过程中,组织学生党员开展“考研考公经验分享”“考研誓师慰问”“复试场地布置”“考研调剂动员会”“就业促进帮扶”等活动;在毕业离校工作中,动员毕业班党员“站好最后一班岗”,毕业生党员主动服务同学,协助老师圆满完成毕业生离校各项工作等等。一系列活动贴近学生,促进党群联动,在服务中教育学生,在组织管理中发展学生。“通过多次为师生服务的实践,这些一件又一件小事不断的积累中,让我们体悟到“党员”身份的分量和意义,更感受到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一位学生党员说道。


党员带头清扫“无人”宿舍.png

(党员带头清扫“无人”宿舍)


毕业生党员“站好最后一班岗”.jpg

(毕业生党员“站好最后一班岗”)


支部书记孙奇慧谈及支部的党建工作时说道,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为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双提升;通过支部双向结对共建系列活动,促进支部之间同成长、共进步、齐发展;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组织活动,积极发挥师生党员的带动作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帮助支部党员解决实际问题,让党支部成为每位党员的坚强后盾。支部从以上四点举措入手抓好党建和业务工作,踏实奋进、守正创新、服务群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促进党支部工作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