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栏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电子专栏>详情页
爱上安信工的N个理由(二)
管理员0 2021/06/16

爱她的守正出奇

《孙子兵法》上说,“以奇谋,以正合”。以奇谋,说的是行军打仗,要善谋良策,善出奇兵,如果总是用人尽皆知的战法,那还要诸葛亮做什么,直接让阿斗带兵打仗就行,一部《三国演义》就得重写。以正合,说的是做事也好、打仗也罢,出发点和归宿都应该是“正义、正道”,所谓“人间正道是苍桑”,说的就是这个。


QQ图片20210407084902_副本_副本.jpg

(安信工独有的竞争力倍增公式图)


安信工的守正,体现在她坚持遵循教育的内在逻辑,坚持回归教育的本源,敢于对已经被过度异化的一些教育元素、教学方式,予以拨乱反正。在安信工的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上,学院就推行一道自创的公式C=(K+S)╳Q(Competence核心竞争力、Knowledge知识、Skill技能能力、Quality素质),并围绕这道公式,构建一整套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这套体系的根本出发点,就是要激发存在于学生内心的正能量和源动力,做到成材与成人之间的协调统一。


IJYYYK4YF)HP2707CC23NQF_副本.jpg

(我校Artisans战队进入机甲大师赛国赛)


出奇,不是突发奇想,更不是胡打乱撞,而是以解决问题、达成结果为目标。比如,面对前几年师生之中普遍存在的自信心不足的问题,学校通过学科竞赛、专利发明连年取得的优异成绩,用学生团队连续战胜211、985高校团队的活生生现实,证明一个道理:不论一本二本,能力才是根本;不管公办民办,自信才能好办。


爱她的理性务实

有青春的朝气,有创新的胆识,有敢闯敢试的不羁,有不走寻常路的豪气,这些都是青春少年应有的精气神。但是,安信工的气质里,还有一股难得的老成持重,逻辑清晰,思路明朗,作风务实,步履坚实。


_O2A1086_副本1.jpg

(学校召开合格评估计划管理与督查督导宣贯会)


项目制、年历制、里程碑、甘特图、横道图……这些听上去像是工程管理、项目管理业务中的名词,在安信工教职工之间,随口就来。效率第一、结果导向、产出证明,这些理念已经深入到每一个安信工管理人员的脑海之中。一会多开、一文多用、用“有效”的方式解决问题,这些也都成了各级管理者的常识和习惯。汇报工作,直奔主题;沟通谈心,简单真诚;讨论问题,畅所欲言。会议成本、比较成本、沟通成本、沉没成本,一系列财务管理专用的概念,一次次冲击着这里的每个人。


_O2A0513_副本_副本.jpg

(学校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项目复盘制度,是这里强调最多的一种工作方法。从一项规章制度的出台,到一次公众活动的组织开展,从一次重大接待的完成,到年终考核这类关系到每个员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凡是能改进工作、优化流程、提高产出、成果最大化的细节,都要尽快落实到工作中。正是对细节的深究、对结果的追求,让年轻的安信工既能仰望星空,更能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