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同上思政大课,坚定信仰信念: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
机械工程学院 2021/06/07

本网讯 5月31日,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第四课——“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


pt2021_06_08_00_59_52.jpg

(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大课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海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马慎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付丽莎等3位老师以有别于此前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形式,分为导入开篇、六个阶段串讲、最终总结等三大部分,条理清晰、理论体系严密,为全国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堂高质量的思政大课。顾海良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观点说道:“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并在整体上概括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内容。付、马两位教授交替的讲解了“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四个发展阶段。课程的最后,顾教授以总结性的话语概述了“社会主义发展史”六个阶段之间的联系。至此,本次思政大课圆满结束。

通过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帮助大家从源头上弄清楚了社会主义从哪里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只有追根溯源,才能更深入理解中国是怎样历史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从而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四史”思政大课的开讲,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