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忆百年辉煌,话初心使命”党员采访系列报道】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看今朝旖旎风光秀
新闻中心 2021/05/26

编者按:百年风云,峥嵘岁月,时代将把中国共产党的风光伟绩铭刻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也涌现出一代代的党员为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奉献青春。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开展采访党员系列活动。第四期,我们采访到了老党员刘洪,他做过军人、做过教师、做过后勤管理工作者;他也是学校入职年限最长的教职工之一,见证过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几十年岁月峥嵘,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吧。


那年,他在工地入党


1993年7月1日,太阳炙烤着大地,天气闷热的让人发慌。中原某地工地红旗飘扬,刘洪和他的战友们挥舞铁锹正在挖渠,他光着上身,汗顺着头发往下滴,上身都是亮晶晶的水泡。这时一辆吉普车疾驰而来,从车上下来三个人,走在前面身材高大魁梧,大檐帽有黄灿灿的帽饰带,是将军。将军大步走来,伸出手,刘洪没反应过来,将军抓住他的手说:“辛苦了,小伙子,好样的,不愧是我们铁军战士。你是哪个单位的?”他紧张的敬礼并大声回答到:“报告首长,我是一营一连二班刘洪。”

将军笑着和旁边穿白色短袖的人说:“祝书记,怎么样,我们的战士能吃苦吧!”祝书记笑道“梁军长,什么是奇迹,今天我看见了,向解放军学习,向解放军致敬!”。

就在那天下午,刘洪和他的几位战友在营临时指挥部的帐篷里,在教导员的带领下,一起面对镰刀铁锤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成为了光荣的共产党员。


工作与家庭,取其大而遗其细


2012年8月他入职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如今他也是学校入职年限最长的教职工之一。因为家在合肥,工作在芜湖,芜湖和合肥两地奔波是他的常态。从2012年科大讯飞参与合作办学,到2014年学校新芜校区建设,再到2016年学校专设更名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刘洪都是见证者和参与者之一。


IMG_20140822_134446_副本.jpg

(处于建设中的新芜校区)


他周六周日经常加班也是常态,由于重心放在工作上,不可避免地会减少对家庭的投入,以及对孩子的关心和照顾,在刘洪的口中,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孩子。“我家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缺少父亲的陪伴,所以性格比较内向。”

现在刘洪把儿子接到了身边,父子俩吃住都在一起。早晨他送儿子去上学,下班再接儿子放学,晚上他给儿子辅导功课,或是带儿子出门锻炼,每个月大约带儿子回家与妈妈团聚一两次。当被问到这样做压力大不大时,他摆摆手笑着说:“相比较孩子的成长,累一点不算什么。”


坚持创造奇迹


采访当天,我校大一学子正顶着烈日军训,学生记者问刘老师可有什么想对军训学生说的,他脱口而出:“坚持创造奇迹,当你坚持不住的时候一定要再坚持一会,实在不行咬牙再坚持一会儿,一定会有想不到的奇迹。”


2013年_副本.jpg

(刘洪在检查宿舍环境)


他笑着举例说,在94年暑假放假回家,他看到母亲天天挑水。“母亲每天这么辛苦挑水,为什么自己不打一口水井呢?”,想到就干,他脱下军装开始挖井,可当他挖到五六米深时,挖到了黑沙石层,一铁镐下去只溅起火星,地下只有一个黑点,虎口振的生疼,挖起来很困难。但作为军人,他有着顽强的意志,他下定决心哪怕一天只挖一厘米也一定要挖通黑沙石层,十天后,终于打通,后来水井出水了,从此母亲再也不用挑水了。


用马克思主义擦亮人生底色


学生记者问:“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间国家经历了风雨沧桑变化,基于你的视角,你见证了哪些变化?又有哪些感触?”

刘洪说,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后,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感觉自己是渺小的存在,加入党组织,何其伟大,又何其有幸。近百年来,党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时挺身而出,在新中国百废待兴时艰苦创业,在改革发展经历风雨时勇毅担当,每当风雨来袭,党是我们依托。


说课_副本.jpg

(刘洪在讲课)


课堂上的刘洪也是时刻为同学们传播党的精神。他给同学们布置过这样一篇作业:“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擦亮人生底色?”然而这个问题不仅仅是给学生的一道思考题,也同样是刘洪出给自己的一道思考题。

人生岁月不过几十载,岁月静好是我们的憧憬,可经历过激情燃烧的岁月,会让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对于二十多年来的入党生涯,刘洪表示,自己只是“蝇附骥尾”,在时代的浪潮下,在学校的发展中,个人也在飞速地提高。

“党是指引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明灯,党是我内心纯洁坚定的信仰,入党无上光荣。”采访的最后,刘洪坚定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