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栏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电子专栏>详情页
【巡礼“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强化服务保障 行稳方能致远
新闻中心0 2021/02/27

2020年是 “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后勤管理处秉承“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亮剑精神,坚持“师生为本、师生满意、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基本理念,强化基础建设,服务广大师生,注重工作实效,用双手描绘学校建设的蓝图,用奉献装点校园环境的美丽,不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服务育人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更为坚实的支撑。


聚焦基础建设,共建和谐美丽校园

以扩建为契机,全力推进学校发展,“十三五”期间校园基本建设新建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新建校舍建筑面积约18.57万㎡,运动场地约3万㎡,校园道路、辅助用房、水、电、气等配套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A3/A4/A8三栋教学楼、A19/A20/A21/A33/A37五栋宿舍楼、A10图书馆、A15体育馆和A32食堂及学生活动中心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以一流的基础设施助力一流大学建设,与此同时,校园特色景观也持续发力, “黛瓦覆顶,皖南徽派” 组团建筑形成了独具一格的“信园”景观。冬韵园、樱花岭的建成与验收,更是为建设“绿色生态校园”锦上添花。


(校园风景)


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后勤保障能力

一直以来,后勤工作都紧紧围绕 “三服务、三育人” 。既要提供现代化、专业化的服务保障,又要满足多元化、差异化的师生需求;既要发挥集约性、规模型的功能优势,又要拓展教育感染的文化品味。在不断总结和反思中,进一步完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建立校内有序的后勤市场竞争机制和强有力的监督与约束机制,提高师生满意度,其中餐饮服务满意度从“十二五”末的70分提高到86分,物业服务满意度更是高达91分,皆超预期达标,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肯定,圆满完成后勤服务保障任务。


A32新食堂开餐.jpg

(A32新食堂开餐)


创建节约校园,践行三全育人理念

倡导节约生活,共建绿色校园,为扎实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多措并举,以节能降耗平台建设为抓手,搭建能耗监测网。在此期间,宿舍电控能耗平台已正式投入使用,实现各栋楼宇、师生宿舍电量记录收集、自动送断电处理、恶性负载识别等功能,有效管理日常用电使用情况,同时还加强对校内所有用水用电单位的监督检查,强化师生的节水节电意识,对校外服务运营单位按月统计,实时收缴费用,节约运营成本,对公用设备通过技改措施优化水电能耗使用,采用交错、感应等科技手段和查缺补漏等管理方式,降低公用能耗浪费,厉行节约,我们一直在路上。


节能技改.jpg

(节能技改)


探索智慧后勤,实现高效科学管理

立足智慧校园整体规划建设目标,积极探索智慧后勤之路,通过后勤服务各个应用系统的紧密联合,实现校园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促进后勤管理水平的提高。2014年,一卡通系统正式上线, 2016年在对两校区数据进行合并的同时也上线了一卡通APP,开通了支付宝自助缴费功能。2020年,聚合支付的落地,更是增加了支付形式的多样性,提高了卡片的安全性,同时管理平台的升级优化,也提供了多维度的分析预判,不但为全校师生提供了综合信息服务,可以通过多种终端快速、准确地获取校园中后勤业务过程的信息和服务,而且利用大数据分析,还能为后勤管理决策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撑,实现高效科学的后勤管理。

回首“十三五”是砥砺奋进的五年,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呈现新面貌。“十四五”扬帆在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需要全体后勤人共同谋划,戮力同心,接续奋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育新机、开新局,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百年名校而努力奋斗!光明的新篇亟待开启!

(后勤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