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栏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电子专栏>详情页
【巡礼“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机械工程学院:务实求新,瞄准特色一流工程教育
新闻中心0 2021/02/27

这是砥砺奋进的五年,这是成果丰硕的五年。

“十三五”时期,面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全球全方位变革,和应势而来的国际国内高等教育之变革,学校“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机械工程学院紧跟学校思路,团结学院师生,务实求新、砥砺奋进,持续深入教学改革,着力推动内涵建设,构建专业特色、凝练品牌思想、提高学风质量,学院教育教学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建设特色一流的工程教育稳步进行。


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过去五年是学院发展至关重要的时期,此期间学院顺利通过四个专业的专业评估,以评促建,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进步。

专业布局初步形成。围绕智能制造为核心进行专业布局,5年间,多专业渗透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总体布局已初步形成,停招了行业契合度低、招生困难、毕业生就业率低的专业,增设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首招专升本。

核心课程建设持续推进。5年间,共立项建设专业核心课程和重要基础课程33门,其中22门圆满通过验收,11门在建,申报省级课程建设类项目6门,包括在线开放课程与精品线下开放课程。形成了完整的课程资源、饱满的教学内容、多样的教学方法和较为全面的评价机制。

专业内涵建设成果丰硕。5年间,共获批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6项,其中省级重点教学研究项目6项;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5项。

实验室建设从无到有。经过5年的努力,实验室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功能从单一到全面的发展。目前设有22个功能实验室,拥有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700余台件,设备总值近870万元,基本满足当前的教学需求。


1.安徽省机械仪器类专业委员会专家到学院开展专业评估_副本.jpg

(安徽省机械仪器类专业委员会专家到学院开展专业评估)


2.学院四个专业通过专业评估_副本.jpg

(学院四个专业通过专业评估)


教学改革创新凝特色

主动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新常态,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理念,转变观念、突出应用,持续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凝练成“工程能力,产品意识,工匠精神”品牌育人理念,逐步贯彻深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瞄准“产业、行业、企业和职业”对人才的需求,推动校政企深入合作交流,与奇瑞汽车、中联重机等数家科技型企业合作培养高端制造业人才,积极探索形成并深入推进“三·三制”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学时占比逐步提高,各专业均超过40%。实习生和毕业生在工作责任、敬业精神、抗压能力和团队合作等方面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积极推进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改革,逐步实现教学模式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教学目标从“知识传授”向“能力塑造”转变,教学方法从“简单灌输”向“引导探究”转变。紧抓课堂教学,改革教学内容,重视过程管理,课程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5年间,完成了15门课程的教学改革,教学过程采用爱课堂、智慧教室等先进的教学工具创新教学方法。通过个性化培养方案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完成新增专业辅修申报,拓宽学生技能面。


3.与中联重机人才合作培养签约_副本.jpg

(与中联重机人才合作培养签约)


4.成立校政企联合培养班_副本.jpg

(成立校政企联合培养班)


教学质量保障稳提升

师资质量持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初显特色,双师型师资队伍形成一定规模。5年间,累计引进教师近30人,硕士以上学历占比超90%。5年间,教师申报专利811件(其中发明专利558件),94%已实审授权。教师共计超过1000人次指导学生获得各类学科与科技竞赛奖项。学院教师迅速成长,获得1个“省级教学名师”、2个“省级教坛新秀”称号和2项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制度建设逐步完善。经过5年的发展,学院已拥有一支素质高,人才层次健全的教学管理队伍,学工系统也参与教学管理,起监督和保障作用,保证了学院正常教学及各类评估工作的开展。

5年间,科技活动与学科竞赛从无到有,快速积累。承办和组织学生参加30余项各类学科竞赛。学生参与度与覆盖率逐年提高,直至全员参与,各年级专业全覆盖。全院学生共获省级及以上竞赛奖项274项,其中国家级以上奖励24项。多项A类赛事获奖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部分赛事获奖位于全省前列。

5年间,累计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近百项,极大促进了创新创业活动,项目均有实质性成果。

5年间,学生考研录取率逐年增长,2020年考研录取率再创新高,达到23.3%,学风建设成果突出。

瞄准特色一流工程教育,“十四五”建设蓄势待发,全院师生接续奋斗,推动教育教学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向更加辉煌的征程。


5.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跻身全省前五_副本.png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跻身全省前五)


6.学院各年度考研录取率_副本.png

(学院各年度考研录取率)


(机械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