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扬创新风帆 谱专利新篇 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
新闻中心 2020/12/10

本网讯 12月9日下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近三百名怀揣创新梦想的学子齐聚一堂,时而认真倾听台上选手的讲解,时而为选手作品的奇思妙想而热情鼓掌。此刻正在举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五届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决赛,从初赛的309件(其中发明专利186件)作品中评审遴选出的12件优秀作品将在台上轮番展出,接受专业评委们的提问与打分,向台下所有观赛人员展示安信工学子卓越的创新思维与动手能力。


_O2A8775_副本_副本.jpg

(大赛现场)


_O2A8790_副本_副本.jpg

(大赛现场)


能够提高打印精确率,修正打印偏转的新型sla激光3D打印机,可以主动发布农贸产品新鲜度、产地、菜种等信息的“互联网+农业”智能农贸摊,解决超市顾客排队结账困难的商场用手环系统,利用复合式光催化氧化反应设计的处理工业废气装置,专为视力障碍人士设计的识别文字转化为语音的盲人专用阅读眼镜,家庭适用的室内外两用式太阳能智能晾衣装置……12组选手轮番上场,一一展示自己的智慧结晶。场上专利作品中有10件是发明专利,同时12件作品均已进入实审阶段,其中4项已授权。作品领域集中在语音识别、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百姓生活及消费等多个领域,选手们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着眼生活需求和社会需要,发挥创新能力,解决实际问题。


1111.jpg

(选手展示)


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朱寿发,副校长陈跃东、葛付才,芜湖安汇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荣,芜湖思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涛,芜湖创启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总经理周锟,安徽华普专利代理事务所副总经理李跟根等作为专业评委,仔细观看了12组选手的作品展示,针对作品提出问题与进行点评,根据创新水平、市场前景、现场表现、专利申请、授权情况进行综合评分。

特邀观摩嘉宾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科科长石斌、芜湖市湾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勇、芜湖市湾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科长王德敏也纷纷对自己感兴趣的作品进行提问和建议。比赛中还穿插了一场知识产权小问答,现场观赛学生积极抢答,在愉快的氛围中对知识产权有了一定的认识,也加强了专利布局和维权意识。


222.jpg

(评委点评)


所有作品展示完毕后,副校长王彬发表讲话。学校知识产权工作从2015年起步,经过五年的风雨洗礼和砥砺前行,在全校师生员工不断开拓努力下、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和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目前,我校的专利申请和授权工作进入全省高校前列,专利创新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新亮点和新特色,并且获批筹建我校第一个国家级创新技术支持平台。同时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正成为学校创新载体优势项目,在学校树立的“力争成为中国一流工程教育的新兴引领者、世界一流工程教育的践行者”的目标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_O2A9017_副本.jpg

(王彬讲话)


副校长陈跃东现场宣布了比赛结果。其中,“一种新型sla激光3D打印机”、“基于逆向语音识别技术的盲人专用阅读眼镜”获得特等奖,“智能农贸摊”等4件作品获得一等奖,“处理工业废气的复合式光催化氧化反应装置”等6件作品获得二等奖。


_O2A9063_副本.jpg

(陈跃东宣布比赛结果)


IMG_4281_副本_副本.jpg

(赛后合影)


今年我校共有309件专利作品报名参加第九届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其中发明专利186件,实用新型专利111件,外观设计12件,作品总数和发明专利占比均有所增长。在其他高校受疫情影响参赛作品数量较往年都有不同程度下降的态势下,我校参赛作品数量却逆势增长,初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同比上届双双呈现增长和提升趋势。在竞赛成绩上,继续保持了参赛作品数量第一、晋级复赛作品数量第一、晋级决赛作品数量第一、获奖总数量第一、获等级奖项总数第一的“五个领先”。此次校内大赛的5件优秀作品还将参加于12月19日举行的第九届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决赛。

学校积极依托校级专利创新赛事,以专利为载体开展学生创新教育,以专利创新为龙头的创新实践活动遍及全校所有年级所有专业,“全校师生写专利”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近五年,全校申请的各类专利有3433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受理,已获得授权的专利达1394件,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充分显示了我校学子创新创意的激情和创新组织工作的扎实有效。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新时代创意创新生力军的新风貌,积极引导信工学子开拓创新、提升能力,对于学校推进知识产权教育、开展创意创新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_O2A9208_副本_副本.jpg

(赛后专家评委们参观TISC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