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快速响应+广泛参与+直播回放+讨论点评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热动安信工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0/03/12

本网讯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教授结合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讲述了我们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的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艾四林教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秦宣教授聚焦“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王炳林教授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冯秀军教授将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第一时间进行部署安排,思政教研室负责人孙丹丹老师接通知后立即通过线上召开全体思政老师会议,调整本周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全体思政教师动员、组织学生观看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直播及回放,并利用“讯飞爱课堂”、腾讯会议、QQ课堂等平台,组织学生展开线上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11_副本.jpg

(思政课教师观看“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我校思政课教师们表示:教育部邀请的四位教授从不同的角度极富感染力地分析了在这场防疫抗疫的战斗中迸发出的浓烈的家国情怀、磅礴的社会力量和强大的制度优势,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彰显了党的号召力、组织力和行动力,我们相信每一次的历史灾难,都会是一场历史机遇,因为我们会汲取经验、攻坚克难,未来必将会有历史进步作为弥补。孙丹丹老师说:“疫情如令,责任如山。我们作为一线思政教师,应当立德树人、正己化人,用‘逆行者’的感人事迹在思政课上讲好本次疫情防控战‘疫’的中国故事,立德铸魂打造思政金课,以非常战‘疫’中体现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去激励学生爱国奋斗、治学报国,在担当和奋斗中茁壮成长。”

 

222_副本.jpg

(我校学生积极观看“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同学们在观看直播和回放后,纷纷参与讨论。大家表示,深刻体会到危急时刻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深厚情怀和义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奉献精神,通过本次“思政大课”的学习,更加深化了自己对相关问题的认识,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了“四个自信”,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了祖国对当代大学生的期望,表示要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无私奉献、爱国敬业的价值观,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担负起青年一代应当担负的责任,不负韶华、不负使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做奋发有为的时代新人,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333_副本.jpg

(学生在思政课堂进行线上讨论)

4444_副本.jpg

(学生在思政课堂进行线上讨论)


截止到12日,通过课堂集体收看和课后回放,各平台数据显示,我校已有近万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思政大课”活动。通过学习和讨论,我校师生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抗击疫情过程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校师生一致认为,这堂课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勇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转化为了一堂释疑解惑、铸魂育人的思政大课,是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意义深刻,影响深远,我辈深受思想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