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创线上教学新高 谋智慧教改未来
——我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
新闻中心 2020/03/12

本网讯 为切实跟进线上教学过程管控,确保线上课程学习效果,及时总结阶段性成果,为未来深化智慧教学创新改革积累经验,3月11日下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的老师、各学院负责人与学校领导一起,在教务部门组织下,共聚线上,分享经验,研讨难题。副校长陈跃东、葛付才全程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孙辉主持会议。


QQ图片20200311142951.png

(线上会议截图)


孙辉首先对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进行阶段汇报,介绍了线上教学总体安排情况、实施效果、学生反馈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得益于学校近年来持续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疫情防控期间,安信工在省内率先谋划、组织、开展新学期线上教学,1月29日,学校即组织团队策划线上教学预案,自2月10日至今,学校基于已有的科大讯飞FIF在线课程平台、学校自主开发的博思智慧教学平台和爱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分批次共开设263门课程,所有课程均开展线上教学和直播及答疑辅导,学期教学计划中95%课程按计划推进,课程平均出勤率达98%,涉及学生6万余人次。学校还运用教学培训、数据监测、平台查课、线上听课、公众反馈和质量测评六大措施切实保障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质量。孙辉同时反馈了前期举行的三次线上教学学生座谈会上学生提出的共性问题和相关问卷调查结果,后期学校将在平台整合、学习量调整、后续线下课程安排衔接、毕业设计及答辩等工作上持续优化与改进。


QQ图片20200311143629.png

(孙辉汇报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随后,来自各二级学院的7位教师代表,结合自己的线上教学实践,分享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成果,提出了目前仍存在的困惑和持续改进优化的建议。他们中,有全校年纪最长却钟情于线上教学探索的老教授,也有来自大数据学院、提出“交错式教学”模式的“技术控”,有一周承担14个教学班教学任务的“创新”导师,还有一次线上为500多名学生组成的大班授课的“超级孩子王”。每个人都用自己最真切的体验、最真实的数据 ,与全校的同事共同切磋交流,为学校的“数字基建”建言献策。


QQ图片20200311150137.png

(各二级学院教师分享经验)


在听取了教师代表的分享和交流后,陈跃东强调,学校的线上教学工作目前取得的成效是令人欣喜的,这既是全校前期在智慧校园建设上所作投入的合理回报,又为下一步的升级提高打下了基础,全体师生都是共同的参与者、创造者。下阶段,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制约线上教学实际效果的突出症结,结合各学院、专业、课程的个性,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特别要适应合格评估的要求,做好线上与线下教学工作的衔接,保证包括毕业班在内的全校全学期的各项教学工作有序规范、保质按期推进。葛付才指出,要充分发挥学工部门、辅导员老师、心理健康老师在线上教学工作中的作用,帮助学生解决时间管理、身心健康等问题,整体提升线上教学的效果。

据悉,各二级学院、教研室,此前已经通过线上会议、社交平台建群等方式,建立了日常讨论和工作交流的机制。今后全校还将适时举办更高级别、更深层次的交流研讨,不断扩大线上教学的成果,将学校的智慧教学改革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