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亮点纷呈
新闻中心 2020/02/27

本网讯  2月26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一场“线上教学专项检查活动”。校教务处根据校领导现场点课线上随机抽查,结果表明,6门被查课程,线上平均出勤率达到98.30%。而当日全天统计数据显示,全校当天开设线上直播及答疑共计课程56门,合计114门次,涉及教师80人,所有这些线上课堂的平均出勤率达到98.39%, 其中37个教学班门次出勤率达100%。

这些真实客观的数据,表明安信工近期线上教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得益于学校的提前谋划精心实施,更得益于学校举办者科大讯飞的全力支持,同时,也是校企一体、产教整合致力于智慧教学建设所积累的成果。

对于因疫情防控而延后的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较早谋划,把工作做到前面。早在1月29日年初五,学校即组织团队策划线上教学预案,基于已有的科大讯飞FIF(For Ideal Future,“倾情理想、致力未来”)在线课程平台、博思智慧学习平台和爱课堂智慧教学工具,与科大讯飞技术团队共同沟通各类线上教学方式的可行性。讯飞团队在获得学校针对本次疫情提出的优化改进需求后,争分夺秒开展软件升级工作。2月2日,学校发布《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通知》,充分发挥科大讯飞智慧教学创新优势,落实线上教学活动部署,确保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到2月10日,全校首批124门课程正式线上开课,各平台运行流畅,课程教学稳步开展,线上教学第一周全校学生线上到课率接近90%。

2月7日和2月17日,学校先后两次召开了线上“校长办公扩大会议”,研究全校师生的线上开学问题,决定从2月18日起全体师生正式线上开学,并正式发布《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开学的通知》。随着讯飞爱课堂完成升级,学校在按照“引建结合”原则建设SPOC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方案,正式发布《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明确线上教学模式和实施路径,引导授课教师利用讯飞爱课堂配合直播工具开展基于线上教学特点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实时在线与学生高效交互,记录学生学习数据,及时开展学情分析,掌握学生学习成效,不断优化线上教学模式,力争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的实质等效。学校适合线上教学的第二批139门课程将于3月2日前全部开设完毕,届时全校线上开设的课程总数达263门、874门次,涉及学生43030人次。对照春季学期原定教学执行计划,开设的线上课程占到课程计划总数的69.58%,理论课程开设率达92.47%,实现全校各专业、各年级的全覆盖。

为保障教学质量,学校由教务处(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牵头各二级学院,实施教学培训、数据监测、平台查课、线上听课、师生反馈、质量评测等六大举措。在自有的FIF在线课程平台上建立了完整的各类平台工具的培训课程供教师自主学习,利用课表空余时间以及周末开展线上的教学演示培训和经验交流。发布《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线上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组织校院两级督导按照课表时间直插线上课堂进行在线听课,同时通过对平台课程资源和教学数据的定期检查,监测教师教学准备、课程资源质量、学生学习情况和课堂出勤率等,及时将听、查课结果反馈给各位授课教师并督促改进。线上教学期间,教学信息员、校长信箱等反馈渠道依旧保持通畅,教务处和各学院均对各类反馈信息及时处理。教务处还利用自主研发的教学质量评测系统对线上教学课程的授课计划表、过程考核方案和成绩评定细则等教学材料进行信息化管理,引导教师利用讯飞爱课堂开展课程教学质量调查,在本学期还将专门针对线上教学开展教学质量调查。


QQ图片20200227130248.png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基于科大讯飞智慧教学创新优势的在线课程教学模式)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是安徽省高校智慧校园试点建设院校中唯一的民办院校。自2018年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学校按照智慧教学一体、智慧管理和智慧园区两翼的建设思路,充分依托举办方科大讯飞的人才、技术、设备、资源等优势,既做产品使用方又做需求提供方和技术改进方,利用产教融合优势深度开展校企合作,不断推进智慧教学模式和方法的创新。学校的智慧教学成果在2017年和2019年分别获得了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特等奖,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中再次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