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安信工专利爆发式增长背后的故事
新闻中心 2019/05/31

 

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年初公布的《从数据看2018年的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中,可以看出从2016年到2018年学校的专利申请和专利授权都呈爆发式增长。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数据是:近三年,全校师生累计申报各类专利1872件,其中发明专利651件,已获得授权的专利数达679件,在省内本科高校中名列前茅。学校共组织学生参加了三届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共获得144个奖项,其中特等奖和一等奖9个。


QQ图片20190531155804.png


在这一连串数字背后,我们听到在安信工校园内流传着的一个诙谐说法:“全校人民写专利”,虽然有些有些夸张,但却从另一个角度真实反映出广大师生创新创意的一种状态。在安信工,专利除了是教师们科研的一个重要内容,同时也成为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载体。


专利助推考研——2018年研究生考试进入面试环节,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环艺专业的骆皓伟同学在精心准备他的面试简历材料,除了设计作品以外,他还特意从学院科技处扫描复印了他和小伙伴组成的专利团队拿到的3个国家专利局授权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以及一个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大赛的一等奖证书。凭借这些科技创新成果,他顺利地通过了研究生面试,拿到了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据不完全统计,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近三年考研的学生中,拥有专利证书的达到了近60%。本科阶段的科技创新活动,为学生们顺利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8O2A8703_副本.jpg

(学校举办专利大赛,学生参与面广、参与度高)


8O2A1962_副本.jpg

(学子参加芜湖市专利创新创业大赛)


8O2A2173_副本.jpg

(副校长王彬为市赛获奖学子颁奖)


专利助推学科竞赛——管理工程学院工业工程1401的刘兵即将毕业离校了,回首大二开始的专利创新之路,以及收获的十几份沉甸甸的各种科技创新及学科竞赛的获奖证书,他感到由衷的自豪。其中最令他爱不释手的是国家专利局颁发的专利号ZL 201620864103.7 的“物品寄存柜” 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证书。凭借这项专利,他和他的“智佳优创”专利创新团队在三年时间内参加了一系列学科竞赛和科研创新活动,硕果累累:

第五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

第七届安徽省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三等奖;

第七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第三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二等奖;

第七届安徽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特等奖;

项目入选教育部“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330_副本.jpg

(刘兵项目入选教育部“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


IMG_3906_副本.jpg

(学校双创中心内展出部分专利证书)


随着学校专利创新活动的推广和深入,像刘兵这样的典型事例正逐步成为普遍现象。例如以前学生在开展国家级、省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中,往往只有一篇结题报告,没有可以考量的成果。现在学生熟悉掌握了专利创新的方法后,每年结题的这些大创项目中有70%左右的成果都申请了专利。

学生获得的专利成果反过来可以用于量化评价和考核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科研创新项目中的绩效。创新实践和学生专利成果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局面,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热情,助推学科竞赛的深入开展。近三年,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在10项省级A类竞赛中成绩卓越,其中有6项成绩跻身全省高校第一方阵。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