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记“先进基层党组织”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教工党支部
新闻中心 2022/07/02

本网讯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教工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忠心拥护“两个确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部署的各项党建工作任务。支部在日常工作中固本强基,切实落实教工支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持续深化“抓基本、实基础、强基层”的发展思路,把建好基层党支部和“一支部一特色”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各位教工支部党员在自己的岗位建功,在学校持续深化教育改革的工作中充当排头兵。

党建引领,“岗位建功”显成效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在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接受党的领导,在组织力上占据优势,加强常规教学活动的组织和管理,通过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形成基层教学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党建引领下“岗位建功”取得以下成效:

积极推进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凝练特色做法,积极申请教学成果奖,截至2022年5月份,累计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狠抓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保证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研室获批安徽省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并稳步推进建设工作。

软件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工智能专业均申请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并获批建设。

在近日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发布的《2022全国439所高校人工智能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我校人工智能专业获评B类专业,位列排行榜第155位。

在党建的引领下,各专业教研室老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过去的2021年中指导学生累计获奖88项。其中国一3项、国二7项、国三12项,省一14项。在去年举办的全国数字孪生大赛中,支部党员老师指导我院学生与985高校同台PK,最后斩获全国一等奖,获得奖金20万元。

教育部发布《关于征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的启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受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委托,组织了案例的申报及遴选,遴选出了485个典型案例,学院的校企合作案例《校企深度融合共建人工智能专业》成功入选。同时,产教融合案例《产教融合模式下人工智能专业校企联合办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成功入选2021-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两项案例的成功入选,是学院多年来持续深化校企共建、产教融合的优秀成果检验,是对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改革的充分肯定,也是党建引领,“岗位建功”显成效的成果。

20220328181835_txkncx28xf.png

(党建引领,“岗位建功”)


我为师生办实事,关键时刻亮身份

面对疫情,支部迅速反应,实施“三个一”工程:即全体党员响应,成立一支工作队伍,搭建一个工作阵地,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引导师生积极应对疫情,投身基层志愿服务。支部党员模范践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和安排,做到不传谣、不信谣,带头宣传科学防治,引导师生员工增强防护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支部组织党员教师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了学校党委成立党员先锋队的号召,而党员教师也毫不犹豫的站到了抗疫志愿服务的第一线,多次参与到学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工作中和为学校坚守出入口检测工作中去。在关键时刻彰显了党员本色,展示出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勇作为、敢担当。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党员教师尽己所能,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而在解决学院实习材料审核工作量大和教学材料归档不规范的问题时,支部党员教师迎难而上,率先垂范。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支部党员教师首先自查材料并向其他教师耐心说明归档要求,其次组织协助各项专项工作培训,最后是支部党员教师带头做好材料归档的过程管理。而针对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问题上,支部动员党员教师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展集中备课、课程试讲,开展“教学质量人人过关”活动,其次支部还为新教师配备导师,保障教学质量,支部更是在学院层面集中开展磨课指导等活动。


教学竞赛暨教学创新设计大赛岗位建功.png

 (党员教师带领新教师开展“磨课”)


深入推进,强化学习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日常党史学习中支部立足“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两个主题,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健全“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等多项制度,形成制度汇编并严格执行,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结合计算机专业优势,统筹部署每月党建工作任务,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严肃。支部班子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工协作,学习、管理两手抓,对标创建,持续压实党建责任。

践行“活动+育人”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品牌+服务”相结合,通过党史学习系列活动,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力促“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落地见效。


20211020191048_jmo2r2dh0q.png

(图为教工支部开展日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