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立德树人担使命 培根铸魂育英才——记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新闻中心 2022/07/01

本网讯 “立德树人担使命 培根铸魂育英才”是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以下简称“通识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同志的不懈追求。7月1日,我校2021—2022年度“七一”表彰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通识学院党总支荣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荣誉的背后体现了通识学院党总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宗旨理念以及立足高校本职工作,服务师生员工发展大局的实干和担当。

通识学院党总支下辖教职工第一党支部、教职工第二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三个党支部,2018年、2019年,2020年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总支”和“先进党支部”的荣誉,率先完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2021-2022年度,学院党总支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获得了校内外一致好评。


强化党史学习教育 发挥党组织育人功能——“党建+专业”,打造英语专业特色品牌

作为党建基层单位,通识学院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宣讲、党建实践活动等工作落到实处,扎实贯彻党的育人方针,实现党建对教育教学的有效引领,进一步扩展党建的教育功能和教育内涵,以党的理论精神和实践精神不断推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建党百年重要时刻,通识学院党总支发挥专业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英语专业学习相融合,深入挖掘契合点,创新开展了中英文双语党课,将思想政治教育和英语专业学习融合,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浸润式思政教育新模式。2022年在教工一支部中建立了“‘讲好中国故事’,彰显英语专业特色”品牌活动,品牌建设涵盖中英双语党课、金句来习、双语播报、双语心得等内容,充分发挥本院师生党员的英语专业优势,引导师生党员用英语讲好党史、学习金句、分享心得,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学院学子的爱国情怀、过硬本领、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中英双语党课活动得到了安徽省教育厅、芜湖日报、新华网、安青网的报道。


中英双语党课第一期.jpg

(中英双语党课第一期)


落实党史学习成果 促进思政教育创新——“党建+课程”,筑牢“培根铸魂”压舱石

通识学院党总支积极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邀请名师入校培训”等方式,积极引导思政教师参与党建社会实践活动,提升教师思政育人水平。推进教学模式方法创新,构建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理论实践、政校合作教学模式,应用无纸化考试系统加强考核。通过红色基地教育(如带领学生前往芜湖市王稼祥纪念馆等)、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如联合校团委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等)、社会责任教育(如开展课程相关的全校性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诚信教育等举措,多方位配合思政课教学巩固育人成效。

英语教研室课程思政重点围绕“阅读思辨中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这一主题,将广泛阅读作为英语阅读课程的主要特色,从基本阅读能力和词汇知识层面的阅读,上升到读书育人、读书育德,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拓国际视野,成为拥有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的国际型人才。

数学教研室课程思政重点围绕“离散数学中的价值塑造与能力培养”这一主题,加深对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的理解,引导学生遵守传统美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坚定的科学信念,不断提高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提升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同时初步树立效益最大化意识,为将来形成高效的职业素养作准备。

体育教研室《大学体育(武术)》课程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武术运动技能,具备防身自卫的能力。大学武术课的目的是增强学生体质,发扬民族精神。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武术专项理论知识与武术基本技术,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和爱国主义精神等优良品质。


原汁原味学《决议》报告现场.jpg

(原汁原味学《决议》报告现场)


推进理论学习实践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党建+学风”,实现学风创优争先

学生党支部积极引导学生学习百年党史,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社会实践活动。通过邀请党政领导上讲台、党史专家开讲座、师生党员共学习、特色活动促学风等形式,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良好学风建设的形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态度,通过自身带动其他同学,在校园内传递正能量,形成好风气。开展“同上‘四史’思政大课”、“重走长征路”长征精神主题分享会、“心中的歌儿献给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合唱活动、“爱心送考 助力教资”等,以“树立典型,榜样引领”为目标,激励广大学生学习楷模,崇尚先锋。


党总支合影2.jpg

(图为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公益献出爱心  回馈社会播撒红心——“党建+公益”,探寻社会服务新模式

“献爱心、播红心”系列捐赠活动暖人心。2022年初,学院党总支发起了向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留守儿童献爱心捐衣物志愿活动,并在教工二支部建立了“大手拉小手,爱心暖童心”品牌,前期通过发起校级爱心捐赠帮助留守儿童解决物质上的困难,后期希望通过安信工和讯飞的力量,在四川大凉山开展“启航班”、建立智慧教室和智慧小学等方式“飞升”帮扶的幅度,活动得到了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的专题报道。


QQ图片20220404161857_副本.jpg

(图为爱心捐赠活动)


凝心聚力服务群众 学史力行彰显本色——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扎实推进“岗位建功”

教工二支部洪杰、王睿同志践行学校“一体、两翼、三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总体思路,带领团队聚焦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将体验式教学模式融入大学体育课程教学中去,建成了华东地区,规模最大,功能齐全的户外体验教育营地和室内胜任力训练营地,并于2021年12月建成一支拥有20人的“体验式培训师”专业化师资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教研活动,同时开展了一系列体验活动,截止2022年6月末,活动覆盖学校国旗护卫队、大学生记者团等48个学生组织,108场次,11520人次,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综合素质。围绕政府和学校发展地方经济需求,强化校政企合作,培训覆盖芜湖县委党校、税务局、邮政局、城管局、科大讯飞公司、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30余家,场次60余场,培训人次达万次,收益28万元,授训效果满意率达98.8%,有效地提升了学校品牌效应。

教工二支部王静月同志、徐永刚同志落实“为生服务”的宗旨,2021年和科大讯飞公司共同完成了普通话测试站点的建设,总投入70万余元。从教室的选址、教室平地硬件改造等、多次协商预算、物资采购到最终顺利验收,历时9个月。截止2022年6月末,已经成功完成了19次考试,服务在校师生3400余人。


IMG_9714.JPG

(图为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合影)


近年来,通识学院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旗帜鲜明抓党建、立德树人抓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创新方法抓党建”的党建工作思路,积极对标开展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