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不忘初心 固本强基——记“先进基层党组织”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新闻中心 2022/07/01

本网讯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引领学院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院党建工作的创新做出探索。学院始终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根基,突出党性锤炼,实践锻炼,探索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常态化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

坚定理想信念 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党员队伍

党员是党的细胞,党员发展质量的好坏事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紧盯规范化建设基础薄弱的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帮建,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在班子队伍建设方面,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加强对党组织机构的完善,配齐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针对支部工作实际对支部委员进行明确分工,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在党员干部培养方面,采用多种方式加强培养,深入有效地做好干部选拔任用、考察、考核工作,扎实开展干部政治素质、专业素质考察工作,严格把牢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确保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专业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队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同时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重点突出,措施到位。


图片1.png

(图为党建工作会议现场)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为人民服务”意识始终根植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心中。一直以来,学院党总支注重人性化服务,树立以学生、教师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教工党支部定期组织研讨会议,邀请优秀教师为年轻教师分享授课、项目申报经验,进一步创造培养人才的良好环境,提升队伍专业素质和教科研能力,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同时,学院党总支定期组织教职工开展“竞赛指导”、“学习帮扶”等活动,为学生提供有效帮助和指导。


图片2.png

(图为党员教师为新进青年教师培训)


2021年,为助力城乡建设战略实施,提升乡镇人居环境,推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村庄清洁,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18名师生党员前往湾沚区自来水厂,开展“联合创建”井盖美化活动,实施“德育及习惯首位,健康平安第一,质量中心,课改实现跨越式发展,校本课程拓素质,校园文化建设彰显特色”,提炼出“包容、实干、奉献、担当”的一种精神,加快推进新优质学校建设的步伐,实现学校的长足发展。


图片3.png

(图为学生党员在烈日之下绘制井盖)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党的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深入学习党史,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学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发挥专业优势,协助党员教师设计、排版、编辑中国共产党全套党史图片展,获得全校一致好评。展厅中,各图片资料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成就。全体师生党员一起回顾党的百年历程,聆听党的百年故事,了解党的伟大成就。


图片4.png

(图为师生参观“图说党史”系列展)


强化党员教育 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开展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大会深入解读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带领大家认真学习观看了视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定期开展党建工作务虚会,做好阶段性工作总结与计划,确保工作的有序开展。


图片5.png

(图为专题会议现场)


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观看党史主题系列影片,通过学党史、悟原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方略,提升党员教师的政治站位,提高党性觉悟,践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教育理念,结合课程思政,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程教育相结合,时刻能够将教育工作放在首位。


图片6.png

(图为教工党支部观看红色电影)


学生第一和第二党支部多次开展党史学习培训活动,培训从百年读书系列活动开始,以文学经典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再到组织支部委员共同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直播。组织收看《党课开讲啦》第一期《党的光辉历程》专题党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图片7.png

(图为全体学生党员观看党课)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在抓好组织部署、丰富学习方式、提升学习实效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切实做到了真学、真信、真用。为将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并落到实处,全院上下突出重点任务,认真践行一线规则,勇于解决老问题,善于解决新问题,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党的光辉照我心”和“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芜湖烈士陵园以及王稼祥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的活动,持续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思想淬炼。


图片8.png

(图为参观红色基地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