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管理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专辑(五)| 学习革命党史 传承红色精神
管理工程学院 2021/08/12

本网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党的发展历程,继承党的红色精神,管理工程学院“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金寨县革命老区进行党史学习并开展相关活动。此次学习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团队成员对党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于红色精神也有了一定认识。7月31日上午,团队部分成员先行走访县、镇政府了解情况,最后在中共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确定了党史学习方案和革命老区红色精神探索活动方案。于8月2日上午在中共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向负责人员请教党史学习中的疑问并获得详细解答。


11.jpg

(图为团队成员在梅山镇政府了解情况)


中共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做好党史的研究、教育和宣传工作,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服务人民,让人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党史。为党史整理保存,红色精神的传承做出重大贡献。在和研究室负责人了解情况时,负责人员向我们提出了了解当地历史开展实践活动学习提出疑问并解答的党史学习过程建议。“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听取建议并贯彻执行,对金寨县革命历史有了一定的学习。


22.jpg

(图为团队成员提出调研问题)


33.jpg

(图为团队成员进行党史学习)


在提出疑问时,局长胡本昌向团队成员讲解了金寨县名字的缘由、梅山水库的重要作用等,并在最后向我们讲述了洪学智将军参军入党的由个人生存需求到最后的自我价值实现的成长历程,生动地展现了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不断发展、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的一生。在胡本昌生动的讲述下,团队成员受到了良好的熏陶,不仅感受到自身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时代使命感与责任感,更是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应当响应时代的召唤,担负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提升自己,在国家和社会需要时贡献自身微薄的力量。


44.jpg

(图为全体成员和胡本昌合影)


活动最后,在胡本昌的推荐下,团队全员于8月4日前往金寨红军广场去追寻红色记忆。


55.jpg

(图为全体队员在红军广场碑前合影)


据悉,金寨县是旅游资源大县,也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其中我们参观的金寨县红军广场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广场共有59级台阶,寓意着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诞生了59位开国将军,广场的浮雕上刻着杜鹃花和松鹤,象征着革命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燎原之势。在刚走上去时,有一名男子手持鲜花,将鲜花放在墓碑旁后,肃然站立,向着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礼,颇有军人的风范。全体队员肃立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团誓词。

随后,团队一行人瞻仰了金寨县红军纪念堂、洪学智将军墓,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通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段段文字资料、一张张历史图片,团队成员们深深感受到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历程,更加切身感受到和平岁月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光荣传统和历史,不忘初心,发扬新时代“红军精神”,更加努力读书,以求真务实地学习和工作作风来继承先烈遗志,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进入博物馆登记时,不难发现之前有北京大学等一流大学的学生也来这里参观过,这更让我们明白了认真学习红色文化的重要性。在最后准备离开时,偶然间碰到了合肥工业大学学生也来进行社会实践活动,随即与他们进行了深刻的学习与交流,相互介绍自身的学校,收获满满。


66.jpg

(图为团队队员认真学习革命文化)


77.png

(图为全体队员在博物馆合影)


在此次的实践活动中,小分队成员不仅学习到金寨县这一革命老区的党史历程,更是能感受到革命先辈的拼搏精神,我们深感当下生活的宝贵。“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处在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理当脚踏实地、拼搏奋斗,继承先辈的精神,传承先辈的思想并将其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