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忆百年辉煌,话初心使命”党员采访系列报道】学校党龄最长党员的红色故事
新闻中心 2021/05/11

编者按:百年风云,峥嵘岁月,时代将把中国共产党的风光伟绩铭刻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也涌现出一代代的党员为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奉献青春。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开展采访党员系列活动,第一期,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拥有45年党龄的老党员葛付才,他也是目前学校党员中党龄最长的党员。作为新中国建设艰辛探索、改革开放崭新篇章和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亲历者,他将向我们叙述内心深处最重要最珍贵的故事。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葛付才

我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生人,我们这代人的经历,几乎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而成长。我是1976年粉碎“四人帮”那一年入的党,高考制度改革后,我有幸成为第一届入学的大学生,毕业后,参与并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事业和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神圣使命和伟大精神。从出生那一刻起,我们的命运就和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信念。我亲身体会到,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也亲眼看到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拥有今天的岁月静好,我们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也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是这个世界最大的执政党的一分子而为之自豪。

我的幼年和少年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西方重重政治、经济封锁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几乎是一片废墟的基础上重整山河,用了二十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立起了新中国的工业、农业、国防体系,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和四个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共产党真正成为从打天下的革命党到坐天下的执政党。在葛氏族谱上溯我家上辈五代,好像都没有读过书,而我有机会免费上小学、初中、高中。记得我们年轻时还是比较快乐的,尽管由于“文革”走了十年的弯路,国家的经济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物质生活相对贫乏,但精神生活非常充实,社会风清气正,各行各业的人民主人翁意识十分强烈,在基层的劳动人民和职业十分受人尊重,王进喜、时传祥、蔚凤英、王杰、雷锋的事迹都是我们那一代人的记忆。我记得小时候写作文时,大家的志向就是将来要当一个工人、农民、老师、科学家等。旧中国广大人民任人欺凌、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现象已彻底消灭。

我高中毕业回乡后入了党,还被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相当于现在的村书记),这一段经历虽短,但对于我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性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却十分关键,我在党的基层组织为父老乡亲服务的实践也进一步为我后来长期献身党的为人民服务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一直到上大学后担任班级党小组长、工作后担任单位的党委书记,都受益于那一段工作经历。78年春,我考进了大学,毕业留校工作,担任学生政治辅导员、管理干部、直至单位负责人,一直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青春。这四十年,正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党驾驶中华民族历史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前进的历程,我也见证并亲身参与了祖国建设与发展、改革开放、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历史进程和历史伟业。我们这代人,虽然也经历人生起伏,但我们始终心向党,爱祖国。因为党始终关心我们,为我们解难题、谋幸福。我这里讲三件事:一是恢复高考制度;二是家庭生活的变化;三是家乡的发展。

1977年,我们国家经历了十年的文革弯路,高等教育体系完全瘫痪,是我们党以极大的勇气,自我纠错,及时恢复高考制度,这一具有深远意义事件是我国发展的伟大转折。此前,我作为一个道道地地的农民的儿子,做梦也没想到能够上大学,然而,我有幸成为高考改革后的第一批大学生,高考也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当年全国录取率约为1/25,全国有30多万人和我一样,走进了高等学府,如饥似渴地吮吸着知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是那个时代青年人共同的目标。这一批人绝大部分都成了改革开放和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此后,我国这一选拔人才的教育制度一直延续至今,如今,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化达到大众化。试想,如果不是中国共产党具有自我革命勇气和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在文革十年后及时纠错,调整方向,果断实施这一政策,很难想象,我国这四十多年改革开放能够取得如此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

再来讲一讲我的家庭变化。在上大学前就不说了,大学毕业后,像大家一样,我娶妻生子、成家立业,但整个国家在改革开放初期,物质生活还比较匮乏,我家衣食住行的变化最能反映我们国家的变化。开始,我们一家住在一间学校分配的公房,拥挤,女儿学习也没有地方,单位里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成了我上下班和接送孩子的交通工具。记得1983年才买了一台12寸熊猫牌黑白电视机,经常雪花飘飘,图像不清晰。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力度加大,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迅速加快,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也迅速提升,现在我们全家不仅住房宽敞,家里还买了汽车,30年前我根本不敢想象,我这一辈子还能开上小汽车。家庭生活的变化是整个国家发展的缩影,中国用了70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200多年的历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贫困,人均GDP一万多美元,实现了小康目标。这也生动地说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这样一个大国,通过我们中华民族的勤劳奋斗,创造东方经济发展的世界奇迹。

我的家乡位于江淮丘陵地带,上学前,担任大队书记时,由于经济不发达,家乡的农民起早贪黑,也只能“靠天收”,一年干到头,除了把肚子勉强吃饱,几乎没啥结余。交通落后,更谈不上农业机械化、自动化了。这几十年农村在党的政策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期我回了趟老家,家乡的变化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村村通水泥路,家家有小汽车,到处绿树成荫。散落在绿树丛中的农村别墅随处可见,年轻人大多在城里买了房子定居,农村别墅成了他们节假日返乡度假的临时居所,有着故土难离家乡情结的长辈们平时守在这里,过着闲适自在的生活,有些位置好的地方还开了农家乐。“换了人间”的巨变是我家乡的真实写照。在家乡人眼里,我算是从家乡走出来喝过几滴墨水的知识分子,和父老乡亲们拉家常时,朴素的话语中洋溢着出对美好生活的满足,对党的关怀的感恩和对国家的政策信任,都表示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我想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应该加强对党史的学习和理解,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始终能够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既有正视问题的自觉,也有改正错误、刀刃向内的勇气,并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持续用力;在于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靠实际行动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因而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相结合,其成功的实践,昭示着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其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发展开放性的真理特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坚信马克思主义,坚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毛泽东所说:“我们的目标一定能达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20210430201558_oxh2pdnsa6.jpg

(葛付才为学生上党课)


20201223091557_ylg8j2y1ev.png

(葛付才指导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