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追忆党史守初心,学习雷锋我先行” 通识学院“学四史”系列活动之聆听革命事迹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1/03/23

本网讯 为进一步宣传弘扬雷锋精神,更加深入地学习“四史”,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代表、优秀学生代表组成6人志愿者团队,于3月17日下午在学院学工秘书华静老师、团总支书记涂遥老师、辅导员余赟老师的陪同和湾沚区人武部吴营长的带领下,走访慰问湾沚区退伍老战士,聆听老党员先辈的光荣事迹。

志愿者们首先来到张道才爷爷家中,送上鲜花和慰问品,爷爷向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从张爷爷的口述中我们了解到,出生于1950年的张爷爷,是芜湖市湾沚区新丰村人,于1969年在河北张家口应征入伍,那时他刚满19岁。张爷爷对同学们说道:“我在部队里参加过战备隧道挖掘工作,那个时期国家工业水平还不高,面对复杂的地质情况,隧道挖掘工作几乎全靠人力完成,施工难度极大。但是作为军人,作为共产党员,我始终坚守在施工的第一线,毫无怨言,只有共产党员们冲锋在前,才能更好地带领全团战士开展工作!”接着,张爷爷拿出了自己光荣的退伍证,上面还贴着张爷爷退伍时年轻的照片,神采奕奕,目光炯炯有神。同学们接过退伍证,煞是羡慕地传阅着。听完张爷爷分享的经历之后,同学们积极主动地拿起扫帚抹布,力所能及地帮张爷爷家打扫打扫卫生,以表达同学们的敬意之情。当同学们向张爷爷告别时,张爷爷又鼓励同学们,在大学里一定要努力学习,不畏艰苦,将来做国家的栋梁之才。


图为志愿者们给张道才爷爷家打扫卫生.jpg

(图为志愿者们给张道才爷爷家打扫卫生)


图为志愿者们听张道才爷爷回忆峥嵘岁月.jpg

(图为志愿者们听张道才爷爷回忆峥嵘岁月)


告别了张爷爷,志愿者们又来到了麻朝明老人家中,麻爷爷出生于1953年,芜湖市湾沚区新丰村前湾人,1972年入伍江苏常州海军警卫连。部队服役期间,麻爷爷一直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带领身边的战友圆满完成一项又一项上级交代的任务!退伍复原之后,麻爷爷回到了新丰村,并担任了新丰村村主任,在任期间,他为了能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摆脱贫困,身先士卒带领村民共同集资,科技办农业。但当时由于经验少、技术人才短缺,导致集资产业亏损。但为了能够先还上村民们的集资款,麻爷爷带领村干部们自掏腰包,拿出自己每月的工资,提前垫付偿还给村民们,苦也要先苦自己,不能苦了老百姓,不能负了老百姓,这也是作为共产党员最根本的责任。听到这里,同学们不约而同地为麻爷爷鼓起敬畏的掌声,麻爷爷的事迹是我们当下年轻党员最需要学习的精神,为老百姓谋实事,为老百姓办实事,这才是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在和麻爷爷告别时,他满眼期待地看着同学们感慨道:“我们年轻那时候生活过得苦,社会发展慢,现在国家发展的好了,现在的生活和从前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要有理想、有担当,这样,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同学们谨听麻爷爷的教诲,和麻爷爷一一握手道别,并表示一定不会辜负麻爷爷的期望,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做一个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合格大学生。


图为志愿者们在麻朝明爷爷家合影留念.jpg

(图为志愿者们在麻朝明爷爷家合影留念)


此次聆听革命事迹,慰问老战士活动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每一个人都能够不忘初心,树立时代新风,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而不懈努力,继续弘扬共产党员伟大的革命精神、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