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栏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电子专栏>详情页
【巡礼“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艺术设计学院:全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
新闻中心0 2021/03/08

“十三五”期间,艺术设计学院作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最新锐的学科集群,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注重学生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的提升,着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前瞻意识的应用型设计人才。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秉承学校“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的摇篮”的办学愿景,践行“厚基础、重实践、强应用”办学理念,紧密对接人才市场和产业需求,依托科大讯飞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借鉴欧美应用科技大学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实施“面向市场、聚焦应用、创新驱动”系列改革举措。根据学院“十三五”整体发展规划,立足现状,结合长三角地区产业及行业发展动态,以培养学生职业技能为突破口,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人才特色品牌。经过深入调研思考,确定了以能力为中心,以职业核心技能过硬为突破点,建设设计类专业品牌的思路。为此,根据人才需求分析、调整专业结构,确立专业方向,并先后完成C2016版、C2018版、C2018+版三个版本的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工作,使得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逐步得以彰显。


注重以赛促学,夯实学科专业基础

学院高度重视,将学科竞赛纳入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坚持“以赛促课,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思路,提高“重过程,更重结果”的意识,将学科竞赛与人才培养和打造专业特色结合,重点推进学科竞赛项目培育,组织好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八大赛事,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学院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依托自身优势,认真制定科学完善的学科竞赛工作方案,成立金牌竞赛指导团队,优化竞赛团队选拔与集训,联合艺术设计协会,依托双创中心平台,扩大赛事受益面和影响力。五年来,学院学科竞赛成果喜人,在八大赛事中累计获奖1106项,并于2020年荣获学校特别贡献团队——“学科竞赛金牌指导团队”称号。


QQ图片20210308111539.jpg

(2020年学院“八大赛事”获奖433项)


注重专利创作,开拓创意创新思维

学院以专利创作和申请为途径开展大学生创新教育。学校逐步完善的专利管理体系和奖励力度,为师生提供了有效的政策支持与切实的物质保障,激发了师生申报和维护知识产权的热情。学院开设了专门的专利创新写作课程,用以指导学生的专利创作,同时积极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开展以专利创新为代表的创新实践活动如设计表现、展示设计和产品模型制作等课程,创新氛围浓厚。在此氛围下,近五年来,学院共申请专利项目超751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121项,专利总数位于全校第一。


注重教法改革,强化实践动手能力

学院结合设计教育自身规律和项目化实践教学的特点,以省级实验示范平台——smart studio艺术工作室为依托,率先进行项目化教学的尝试,通过“师徒制”模式,在真实的项目情境下,由设计工程师带领和指导学生进行项目设计和开发等工作,使相当一部分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参与企业真实的项目和设计工作。同时,鼓励教师采用主动式、问题探究式、线上线下混合式等教学方法,以“以学为主”为导向,深化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通过不断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自主性,学风不断向好,对于专业满意度不断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断提升,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之年,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仍高达96%以上,位列全校第一。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和一致好评。


QQ图片20210308111604.jpg

(省级实验示范中心——smart studio艺术工作室)


下一个五年,学院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解放思想,奋发有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设计人才不懈奋斗!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