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栏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电子专栏>详情页
【巡礼“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总结过往,不忘初心;展望未来,砥砺前行
新闻中心0 2021/02/27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启之际,回望过去的5年,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在校领导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一直坚持“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的摇篮”办学愿景,践行“厚基础、重实践、强应用”办学理念,秉承“立志、诚毅、创业”校训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高校办学规律,始终以规划为引领,实施“突破传统、面向市场、聚焦应用、创新驱动”系列改革措施,扎实推进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提升学院发展活力、改革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战斗力进一步加强。

学院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高等教育中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院党总支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重点突出位置。五年来,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的“旗帜鲜明抓党建、立德树人抓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创新方法抓党建”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三风建设、党员师生作用发挥、群团组织力提升、文明校园创建”工程为抓手开展主题、专题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2017年成立信息工程系党总支,2018年更名为中共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同年,党总支及所属支部全部通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验收,2019年、2020年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总支。学院积极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构建新型教学新态、师生关系新态、学习环境新态。学院马利祥老师获得2020年安徽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同时获批省级质量工程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1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门。


党总支换届 (1).jpg

(党总支换届)


“知行合一、学创融合”4LP项目教学体系促进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

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探索“知行合一、学创结合”的电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4LP项目伴随式教学课程体系”(4-Level Projects System along with Courses, 4LP),着力打造一流工程教育改革。获得省级线上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省级教研项目15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类项目110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类项目109项。

此外,4个专业完成专业委员会评估审查,1个专业推荐至省级一流专业参评,1个专业获批省级示范教学组织立项建设,获批3个省级教学团队。在安徽省2019年电子类专业水平测试赛中,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4个专业被随机抽取28名学生参赛,最终26名学生获奖,其中一等奖11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6名,获奖率和平均成绩在全省参赛高校中排名第二。


4LP伴随式教学体系.png

(4LP伴随式教学体系)


激发创新潜力,科研能力显著提升

获批建设了先进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系统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芜湖市通用航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持教师及时将研究的新技术、新成果以及学科前沿知识充实到教学和实践过程中去,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入课题、进项目、开展学术交流,带动创新性、应用型教学改革的开展。科研项目累计立项40项,发明专利授权实审近400件,实用新型授权200余件。累计为20余家企业提供技术开发与服务,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推动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升级和社会民生。


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线工作站.JPG

(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线工作站)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

“十三·五”时期,学院学生共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科技竞赛等级奖项115个。其中国家级奖项28个(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9项、创意奖1项),省级奖项87项(特等奖8项、一等奖28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25项、优秀奖2项),各类赛事获奖数量与层级在省内同类高校中进入第一方阵。学院目前设有科技类社团3个:电子科技协会、智能制造协会、RM俱乐部,累计获得学校十佳社团5次、品牌社团6次、最具人次社团1次。


RM_副本.jpg

(RM俱乐部成员参加大赛)


朱明@2020年CIMC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_副本.png

(2020年CIMC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立德树人为根本,学团改革显成效

强化思想引领,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召开学风建设、安全教育、考研就业等多种形式和主题鲜明的班会,依托QQ、微信等网络平台,建立思想新阵地,开拓思想新天地;制度与管理双线并行,狠抓学风,建立班主任工作管理制度,实施晨读管理办法等,加强教辅联动,形成浓厚的学风氛围;紧抓重点,凸显带头,基于以党带团、以团带班等方式,开展“领航班”学生干部培训、抗疫服务等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 (1).jpg

(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


5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政治性”,聚焦“思想性”,突出“教育性”,持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有力提升了学院的发展平台、有效拓展了学院的发展空间,为学院“十四五”期间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展望“十四五”,学院将坚持守正创新、固本铸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世界一流工程教育的践行者、中国一流 工程教育的新兴引领者”而努力奋斗!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