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新生攻略】智慧教室篇
新闻中心 2020/07/26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依托科大讯飞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技术资源优势,尤其是以智能语音和图像识别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先进技术,构建了集“功能辅教、模式促改、环境育人”为一体的智慧教室体系,以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利用科大讯飞爱课堂智慧教室的通用功能,包括智慧微课、教学录直播、教学交互等实现课程资源快速建立、高效集中备课、教学数据收集分析,以现代信息技术掌握教师教学情况,跟踪学生学习状态,强化学习过程管理,有效支撑全校范围内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学校目前共建设智慧教室34间,整个A3博学楼的3层到5层全部为智慧教学空间,3层至4层的内圈教室按照四季特点分别配置新绿、天蓝、秋黄和淡紫四种颜色,外圈教室以黑白色调为主,廊道软文化设计中融入樱花、榉树、银杏等学校四季代表性植物,营造一种“四季有时,日夜有分,但学无止境”的学习文化氛围。


标准型智慧教室(点击查看VR实景)

标准型智慧教室可以适用于各学科的常规教学。教室里的智慧终端是整个教室的核心。教师在智慧终端屏幕上的授课播放都可以在前方的大屏上同步显示,也可以在纳米黑板上保持原来的粉笔板书习惯。同时,智慧终端也是中控,室内灯光、窗帘等设备都可以通过它的智能物联系统进行统一管控。每间智慧教室都可以支持课程录制,可提供两种智慧化的录制方式:一种是可以常态化的AI微课录制,教师不出镜;二是支持教师出镜的课堂全景录制。智慧教室可通过讯飞爱课堂,支持师生间的即时互动与反馈,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感。


8O2A5955_副本.jpg

8O2A6047_副本.jpg


教学督导中心(点击查看VR实景)

用于集中展示校级智慧教室授课情况,帮助管理者督查课堂教学质量;统一监控管理各教室物联设备、课程资源、教学大数据资产中心等信息;同时可以作为校级信息化建设成果展示中心,向到访领导汇报工作。


QQ图片20200726132314_副本.jpg

QQ图片20200726132317_副本.jpg


创客空间

创课空间可实现课程实录、远程直播、虚拟会议室等多项功能。教师可通过创课空间进行自助录课,丰富校本课程资源,助力学校打造“金课”。


20200605224632_lmgx3l57yi_副本.jpg


       多屏互动型智慧教室(点击查看VR实景)

多屏互动型智慧教室更注重培养学生团队协作与动手实践能力。教室为每位同学配备了单独的触控工作站或分组显示屏,能够很好地支撑软件类、应用类、实操实训类的教学课程。适合于如理学、工学、艺术学等课堂上需要对细节进行重点讲解呈现的教学场景,同时也适合语言听说类的教学模式。


QQ图片20200726135532_副本.jpg

8O2A5991_副本.jpg


       素质展演教室(点击查看VR实景)

针对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提供大型演讲、路演、比赛、演出、专家汇报等活动平台,满足学校开展的各项学生活动、校园文化活动。


8O2A6036_副本.jpg

QQ图片20200726132320_副本.jpg


启发实践型智慧教室(点击查看VR实景)

启发实践型智慧教室注重学生创造创新能力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适合理工实践类教学使用。教室为每个小组提供了电脑投屏、电能供给、展台空间;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小组协作。记忆黑板可以保留教师的粉笔书写,留存成电子板书。通过触控一体机,教师可轻松开展小组间成果点评与课题探讨,教师还可搭配平板进行移动展示教学。


8O2A5978_副本.jpg

QQ图片20200726132324_副本.jpg


       哈克尼斯圆桌教室(点击查看VR实景)

哈克尼斯圆桌教室基于圆桌教学法重新设计了空间布局,侧重培养沟通交流与表达能力。课上,师生可以面对面围坐进行平等交流,教师作为辅助角色,每一位学生才是课堂真正的主人。圆桌中央的双面屏幕可以实时联动展示,适合国贸、外语等专业组织辩论、商务谈判、模拟联合国等拓展类教学活动。


8O2A6013_副本.jpg

8O2A8417_副本.jpg


名师讲堂(点击查看VR实景)

名师讲堂是传统阶梯教室的升级,可满足大班授课、听汇报、听讲座、召开会议等多种场景使用需要。教室采用巨幅LED屏幕,搭配侧屏可以充分展示老师的授课内容,为学生带来震撼的视听效果。名师讲堂同样可以实现智慧物联、课程录制以及课堂互动等功能。


QQ图片20200726132308_副本.jpg

QQ图片20200726132301_副本.jpg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