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媒体关注>详情页
【合肥晚报】校长用特殊“碰肘礼”迎首批返校大学生
新闻中心 2020/05/19

2020年5月19日 合肥晚报 校长用特殊“碰肘礼”迎首批返校大学生


QQ图片20200521111232.png


5月16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新芜校区迎来首批大学生返校。在严格按照行李消毒、测量体温、更换口罩、扫健康码、身份识别等环节后进入校园的毕业班学子,还收到了来自于校长吴敏的 " 碰肘礼 " 问候。据了解,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前线医护人员采用的特殊问候方式,吴敏表示," 希望用这种方式表达与学生们的久别重逢之情。"

返校现场,由教职工党员先锋志愿者担任工作人员引导返校学子按地面标识有序排队,严格按照入校流程经过行李消毒、测量体温、更换口罩、扫健康码、身份识别等环节后进入校园,并领取了学生校园防疫须知、口罩等防疫用品。随后,学生按照学校指定线路到学生公寓楼下,再次体温测量、身份查验无误后,才入住所住楼栋和寝室。

" 终于能回到朝思暮想的学校,见到阔别已久的同学们,感觉很开心。" 一早,该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解厚东从校门口到入住寝室仅用了 15 分钟。" 返校的流程很贴心,最特别的是,我们每位返校学生都在校门口收到一份来自校长的特别‘返校礼’。" 原来,解厚东所说的这份 " 返校礼 ",正是该校校长吴敏在校门口迎接每位返校学生时所用的 " 碰肘礼 " 问候。

胳膊弯起向内、与迎面而来的人相互碰肘,既避免了握手、拥抱,也杜绝了病毒传染的可能性。记者了解到," 碰肘礼 " 是在 2014 年利比里亚发生埃博拉疫情后,为了避免因为握手、贴面亲吻、碰鼻等方式成为人与人之间病毒传染的可能途径,中国援利医疗队发起的一种手势,这一行礼方式在今年疫情期间在前线各医疗队中广泛流行。

" 受这次疫情影响,学生们已经有三个多月没有回到校园,所以这次首批学生返校,我也想用这种方式表达与学生们的久别重逢之情。" 吴敏介绍,5 月 16 日至 17 日,首批毕业班有近九百人返校,其他年级学生也将在后期陆续返校。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通讯员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