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栏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电子专栏>详情页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十四】科技与智能打造出“智慧平安校园”
新闻中心0 2020/04/30

有人说,AIIT(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英文名称缩写),其实就是AI+IT,即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这虽然是一句玩笑,但也形象地表达出这所学校最大的特色和亮点。

如此背景之下,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应该怎么做?科技与智能,自然成为安信工安保工作的拿手好戏和看家本领。为保学生平安,让家长放心,使管理省心,学校创新实施以物联网技术为规范,以安防硬件为基础,以学校师资和科大讯飞公司人才为依托,联合打造智慧平安校园。目前,学校形成以信息技术为引擎,以大数据为支撑,利用物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和云计算技术,通过对安全防护智能设备优化配置,形成“以学生安全为本”的校园安全智慧化平台。

这个智慧化平台,通过“四个系统”表现出来:


以智能摄像机+数据分析为核心的监控系统

学校建设监控摄像机共计1914个(其中半球摄像机598个,枪式摄像机1185个,球形摄像机61个,远景摄像机6台,全景全局摄像机9台,人脸抓拍摄像机46台,卡口测速摄像机6个,车辆鸣笛摄像机3个)对学校走廊、主干道路、教室、宿舍、餐厅、后厨、阅读室、运动场、停车场、校园公共区域及周边水域等进行实时视频监控,结合后端平台对人脸、视频流进行图像分析,识别人脸身份信息,实时掌控重点人员、车辆的行为轨迹,实时记录校园的治安动态。

设立宿舍区监控分屏管理系统,实时掌握各楼宇日常安全动态,以供学校相关管理人员随时调用、查看监控区域画面,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后端存储采用云存储,高速存取,提供高性能的数据吞吐能力,为海量数据分析提供支持。

各门岗配置访客一体机。借助访客一体机对来访人员进行信息捕获和存储,实现访客的快速检索、快速识别、快速通过,做好外来人员的安全防范。

20190606105420_p175t8ny7u.jpg

(校园内部多个监控保障学生安全)


8O2A7495_副本_副本.jpg

(门岗内部访客一体机)


智能化交通信息反馈平台

为防止机动车辆在校内“自我放飞”造成安全隐患,除在上下课高峰期间设置隔离路障导流之外,学校还严格控制车辆校内停放和路面行驶速度,通过门岗车牌识别系统和道路测速、违停、禁鸣系统,结合视频图像监控、数据处理技术,对进入校园车辆进行高效实时全方位智能监控。同时,针对抓拍设备留下的影像资料、车牌信息,后端平台进行数据计算、分析和整理,定期进行信息反馈。


8O2A7402_副本_副本.jpg

(校内车辆测速系统)


消防可视化综合管理应用平台

学校建筑多,面积大,消控室分布也较为分散,不利于及时反馈报警信息。为此,学校通过技术手段,做到消防控制系统状态可视化,通过特斯联智慧消防监控平台,对学校消防安全实施可视化全程管理,实现从消防监控中心、消防控制室、消防末端设施信息反馈的多级管理,从而避免消控信息的处理不及时问题。


8O2A7428_副本_副本.jpg


(消防可视化综合管理应用平台)


应急指挥(智慧)中心平台

应急指挥(智慧)中心平台将校园整体时空模型、楼宇内部动态、重点区域视频监控、人员车辆位置轨迹及校园其它安全数据叠加平台中,为指挥调度、应急处置提供可视化支撑,更好地发挥出监控中心决策平台的作用。

以科技和信息技术为支撑,安信工的智慧平安校园建设全面提升校园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和校园安全综合治理能力,为校园稳定和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8O2A7449_副本_副本.jpg

应急指挥(智慧)中心平台


(保卫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