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栏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电子专栏>详情页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十一】为志愿服务插上AI的翅膀
新闻中心0 2020/04/30

“发射!”孩子稚嫩的脸上神采熠熠,只见赛道上的一辆智能机械小车,在孩子的遥控下,做出了复杂的方向变换以及多种轨迹运动,并朝着目标发射出一颗颗“子弹”,这真是让人直呼惊奇。原来这是由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研发设计的能够循迹并发射出小乒乓球的智能车,它集光、机、电于一身内含红外探测,通过远程控制技术、智能机器视觉技术、智能机电一体化技术,利用红外线在不同颜色的物理表面具有不同反射性质的特点达到轨迹运动的目的,彰显了自动控制与AI的完美结合。


20190530152239_inl3eg4dfd.jpg

(孩子们近距离观看科学实验)


20190530152407_96kyjtpd8e.jpg

(志愿者讲解无人机)


这个充满科技感的一幕发生在芜湖县赵桥小学的教室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正在为小朋友们介绍与展示AI智能模型车、遥控飞机等科技产品,聪明而又好学的孩子们积极参与到各种原理的探讨中,热闹的机器人展示、欢乐的科技魔术表演、新奇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志愿者们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了一把AI人工智能的乐趣,为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打开了AI人工智能新世界的大门。


20190530152432_rwt3d0qdbu.jpg

(孩子们课堂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


科技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见识到科技的魅力,增加了他们对科技的兴趣;互联网+农业让科技与农业互联,帮助农村建设;物联网应用创新与农业产品结合让扶贫工作有序进行;义务维修电脑志愿服务活动向社区居民普及电脑知识,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便利;“大手牵小手,小学进大学”留守儿童进校园活动让3D打印、机器人离孩子们不再遥远……田间地头、社区学校、厂矿车间,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让“神秘”的AI技术走进了老百姓的生活,让越来越多的人见识到现代科技的力量。

2019年暑假,在校团委的精心指导下,我校成功申报了国家级重点团队“青春建功行”青年观察家实践团队,该团队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对安徽多个地区的发展状况进行深入的调研考察。志愿者们深入挖掘当地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的重大变化,并讨论了如何依托现有资源优势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提升 “一村一品”等特色产业。调研中,该团队利用现代AI科技及自身计算机、机械等专业特点,就实践地方互联网产业园展开专业访谈,向农民宣传电商知识及培训电脑操作,建立“互联网+电商商务”平台,对土地流转、粮食种植、水产养殖、花卉苗木扩大产值增加产量等方面均提出改进方案,为全村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产业化提供了帮助。“青春建功行”青年观察家实践团队在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全国近千所高校开展的2019第五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中,被评为全国百强实践团队(全国仅100支团队获得表彰,安徽省唯一一支获奖团队),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网联合开展的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活动中,荣获优秀摄影奖(全国仅200支)。


20190727214954_t5o21iwb1p.png

(安徽信息工程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观察家社会实践团)


近年来,我校从大学生综合素质养成出发,紧跟智能时代的潮流,在2019年的志愿活动中出现了达27项与AI相关符合现代化趋势的亮点志愿服务活动,“科技下乡”、“科技支农”、“互联网+农业”响应了国家对扶贫以及利用现代科技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号召,同时“科技支教”、“科技推广”、“科技校园”等志愿活动,体现了我校充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产学研优势,学以致用,让志愿服务紧跟时代发展,不断努力创新,化身“AI志愿者”,努力将AI人工智能智慧与日常志愿服务相结合。让AI现代科技在普通人民群众中生根发芽,让更多的老百姓认识并了解人工智能、感受到科技的便利与魅力。

(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