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栏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电子专栏>详情页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九】洒向信工都是爱——扶贫济困 不丢一人
新闻中心0 2020/04/30

改革创新,精准资助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2019年,我校资助中心根据国家和省厅要求,加强对建档立卡学生的排查及资助;利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安徽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管理系统,对5类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实现应助尽助;采用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首次建立困难认定量化指标,推进精准认定及资助;圆满完成省厅对国家助学金提标扩面的要求。


20190529140208_fd132jv3nk.jpg

(学校帮助每位学子实现求学梦想)


绿色通道,温暖人心

申请“绿色通道”的新生分三种情况:一是家庭经济困难无法交纳学费,且没有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二是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但贷款未到账或尚未办理成功的学生,三是虽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也无法凑齐学费的学生。对于第二种情况的新生,学校自主开发迎新系统,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线上审批,完成线上绿色通道的办理,畅通新生入学报到流程。

对于办理贷款后仍然无法缴齐学费的新生,学校在报到当天的现场,设立“绿色通道”办理点。在2019年6月23日和9月7日,是我校2019级专升本新生和高招录取新生报到的日子,“绿色通道”孙老师带领两名学生助学一直在现场忙碌着,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中,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并缴齐剩余金额的有452人;办理助学贷款但无法缴齐剩余金额的有15人;未办助学贷款且无法缴齐学费的有21人,累计488人次通过“绿色通道”共缓交金额415.9481万元。


20190529140321_wtuwop7nyo.jpg

(每年的迎新现场都有绿色通道为学子入学保驾护航)


深化保障,不丢一人

2019年,我校继续做好基础性、保障性工作,不断深化资助育人目标。通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内奖学金、“绿色通道”、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学费缓交等,进一步健全“奖、贷、助、勤、补、免、偿”等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为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校全年完成国家资助942.005万元,校内资助615.268万元,困难生受资助比例达到100%,实现了资助全覆盖,顺利完成2019年学生资助工作各项要求。

以生为本是我校资助工作开展的重要前提。在解决贫困生温饱问题的同时,学校以各项举措落实资助育人,将经济资助与心理健康教育、励志教育、诚信教育相结合,帮助受助学生逐步走上“资助-自助-助人”的良性循环轨道,推动资助工作的健康发展,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20190529140402_9xmx16h26y.jpg

(学校以生为本,多措并举落实资助育人)

(学生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