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战“疫”有我丨停课不停学!夺取防控、教学质量提升双胜利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在线教学学生座谈会”
教务处 2020/03/06

本网讯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为进一步提升“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质量,我校于3月4日下午召开在线教学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副校长陈跃东、纪委书记程业涛、学校教务、学工等主要管理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孙辉主持。


图片1.png

(线上会议截图)


线上教学效果学生调查结果出炉

会议伊始,孙辉向同学们展示了前期对4个年级的50名同学的线上教学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在全校各部门通力配合下,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全校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同时,通过问卷调查,也了解到目前在线教学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学习平台服务器限制、网络设备条件不足、部分课程内容更新不到位等。


图片2.png

(公布学生学习调查结果)


未雨绸缪应对疫情大考

副校长陈跃东向同学们表示问候。他提到,疫情当前,这是学校应对疫情带来的大考,同时也是对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的大考,更是一场不能输的战“疫”。只有全校上下一盘棋,学校大局稳,则师生人心稳,这样才能经受住疫情的大考。 

学生处处长吴晓强调,当前疫情正处于紧要关头,疫情反弹的风险不容忽视,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有放松的思想。现阶段由于疫情肆虐,师生不能按时返校,这同样也是对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安全稳定工作的大考。他表示学校会和同学们同心聚力。

招生就业处处长黄武勇提到,学校时刻都牵挂着校外的每一位学生,期待着同学们的平安返校。疫情期间,是更对学校2020届毕业生稳定就业工作的大考。他表示学校将会进一步加大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的力度,并会在第一时间向毕业生们进行推送。同时,会在近期会同有关学院,有针对性地增加开设就业指导类精品课程,以供同学们自主学习。

教务处处长孙辉表示,面对形势的急剧变化,学校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停课问题,全校一万余名师生如何开课?其实这些问题,早在新春佳节中,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就已着手开始研究如何应对,而作为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教务处更是重担在肩。后经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我校于2月2日发布了《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通知》,充分发挥科大讯飞智慧教学创新优势,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确保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


层层推进确保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为充分确保线上教学秩序的稳定有序,学校于2月中旬相继下发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开学的通知》(校字〔2020〕21号)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校字〔2020〕22号)文件,学校整合利用现有优质线上课程资源和服务保障体系,多措并举,严加落实,竭尽全力保障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这给全校师生吃了一颗定心丸。


QQ截图20200306132811.png

(文件截图)


学校的部署就是铁的命令,在线上开学的第一周,全校共开设了线上课程120门,其中依托FIF在线课程平台开设77门、博思智慧学习平台38门以及另外的5门采用了其它教学平台。全体参与授课的教师在家积极备课,提供线上指导服务,以学时为单位、知识点为粒度对授课内容进行细化。同时,学校鼓励教师按照“引建结合”的资源建设模式,依托FIF在线课程平台(即易学MOOC云平台),配合使用讯飞爱课堂智慧教学工具等SPOC教学、直播授课、互动答疑、作业考试等在线教学形式,根据正常的教学进度督促学生在家学习。


图片3.png

(部分线上课程)


学校教学、学工负责人为学生答疑解惑

参会学生就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就业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交流。参会的51位学生纷纷发言。对于毕业班学生,企业实习时长不够怎么办?因考研复试即将到来,是否允许先返校将相关复试材料带走?三创比赛和创青春的校内选拔是否会延期,还是在线上进行选拔?返校后的口罩、酒精是自己准备还是学校统一安排呢?等等。针对这些个性问题,教务、学工部门负责人现场一一解答。副校长陈跃东特别强调,要“一人一策,不落一个”。他告诉同学们,只要同学们有需求,我们就积极去协调处理,对于会上暂未解决的困难也将持续予以关注,后续尽力协助解决。  

随后,参会师生就在家的日常生活、学习科研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自由交流。同学们对学校的关心表示感谢,纷纷表示居家会服从学校、家乡的统一安排,按时上好线上课程。虽然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有时也会感到着急、焦虑,但一切都在好转,特别是通过与老师、同学们线上沟通聊天,都能得到解决。同学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期待着云雾散尽、鲜花盛开的春天,期待早日回到美丽的校园。

最后,陈跃东勉励同学们“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就是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既是抗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探索创新教学模式的有利契机。现阶段,分批实施本科教学在线授课、确保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是我校对国家抗战疫情工作最有力的支持,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更是我校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