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一人一策解难题 湖北籍学生不孤单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在线教学学生(湖北籍)座谈会”
新闻中心 2020/03/02

本网讯  3月1日下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在线会议平台,召开“在线教学学生(湖北籍)座谈会。校长吴敏、党委书记汪奇燕、校长助理汪忠国,与教务、学工等主要管理部门和各二级学生分管负责人、辅导员一起,与全体湖北籍学生在线座谈交流,倾听同学们实施线上教学以来的教学效果、意见反馈和改进建议,了解疫情期间在鄂同学的生活情况和面临的难题,解答他们对疫情防控和未来返校的疑惑。


 1_副本.jpg

(“在线教学学生(湖北籍)座谈会”通过线上会议平台进行)

 2_副本.jpg

(座谈会由校长助理汪忠国主持)


作为安徽最年轻的本科院校之一,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在湖北招生的历史并不长,在校湖北籍学生只有33名。虽然人数不多,但学校平时对他们一直给予了特别的关注。疫情暴发以来,这33名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家庭生活状况,更是时刻让校领导牵挂于心。1月25日开始,学校即布置各学院和学生所在班级,采取“人盯人”的包保,每天一询问,每天一打卡。特别在防疫最紧张的时期,学校安排辅导员、心理健康老师随时跟踪他们的状况,宣传防疫措施,克服心理恐慌,调节身心状态。全校湖北籍学生及其家庭,至今未发生确认和疑似病例。

2月10日全校实施在线教学以来,学校特别重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反馈,尤其关注湖北籍学生的参与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在教务、学工部门组织的多场“在线教学学生座谈会”中,湖北籍学生最先被召集到线上,与校长、党委书记及老师们一起座谈。为了不影响正常的线上教学活动,座谈会特意安排在周日下午举行。


 3_副本.jpg

(吴敏校长线上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4_副本.jpg

(汪奇燕书记线上与同学们交流)


吴敏校长首先通过视频向同学们表示问候。他说,这是一个刻骨铭心的假期,这又是一个让同学们快速成长和成熟的假期。为了打好防疫攻坚战,湖北吃了苦,湖北的同学们也吃了苦。学校时刻惦记着你们,也盼望着疫情早日结束,同学们早日回到校园。今天的座谈,就是倾听大家对线上学习的感受,学习和生活中还有什么疑惑和困难。

同学们对能够在视频中看到校领导的面容、听到校长和书记的问候,分外欣喜,纷纷发言。免修课、体育课,如何线上学习,课时学分怎么算?图书馆借书期限已到可否延长?放假电脑没带回家无法写论文怎么办?手机流量有限学校能否给些帮助?等等。针对这些个性问题,教务、学工部门负责人现场一一解答。吴敏校长特别强调,要“一人一策,不落一个”,他告诉同学们,只要是学校力所能及的,一定会办到,请大家安心、宽心。


 5_副本.jpg

(教务、学工部门负责人及时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针对假期延长和线上教学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线下开学时间未定又无法外出活动的情况,同学们反应有些“孤单”,还有同学说都多天没理发、都没形象了。一句话让老师们都笑了起来,汪奇燕书记告诉大家,其实吴敏校长也很孤单,他离开合肥的家,到学校来靠前指挥全校防疫和线上开学、线上教学工作,先是自我隔离了十多天,现在偌大的校园里空荡荡的,连吃饭都成问题。校长也已经多日没理发了,孤独坚持在校,也十分想念同学们,盼大家早日归来。在家坚持线上学习,帮父母多做家务,不忘适当的身体锻炼,再与老师同学们多多联系,让自己充实起来,就不会再孤单。相信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在全国特别是湖北人民的共同奋战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那时,我们会在校园里等着大家。

工商1901班的李昱均同学一边在家乡街道上参加防疫志愿活动,一边打开手机参加座谈会,通过视频,他向老师和同学们表达问候,头上的志愿者小红帽,在屏幕上看着特别鲜红。校领导感谢同学们为家乡防疫作出的贡献,这不仅体现了回报家乡、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也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安信工学子的精神风貌。吴敏校长特别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健康和安全,并做到防疫和学习两不误。


 6_副本.jpg

(校领导通过视频与同学们挥手致意依依告别)


最后,吴敏校长建议所有参加会议的同学和老师,全部打开视频,来个 “线上全家福”。同学们纷纷向老师们挥手问好,一个个头像在电脑和手机的屏幕上闪烁,一句句问候通过线上在安徽和湖北之间传递。同学们依依不舍,老师们声声道别,让三月第一天的下午,让春寒料峭的安信工校园里,充满了温情和暖意。


(图、文: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