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致新生】论如何成为“专利大佬”
新闻中心 2019/08/01

 

在安信工你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全校人民写专利”,说句玩笑话,在安信工上学,手上没几个专利还真不太好意思。数据显示,近三年,全校师生累计申报各类专利1872件,其中发明专利651件,已获得授权的专利数达679件,在省内本科高校中名列前茅。学校共组织学生参加了三届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共获得144个奖项,其中特等奖和一等奖9个。


20190531160309_46i59cb7oi.jpg

(学校双创中心内展出部分专利证书)


 

冯雨龙:我行你也行

自动化专业的冯雨龙虽然名字听上去是个男孩,可人家确实是不折不扣的小姑娘,说起她的事迹,校内的学弟学妹们还是要竖个大拇指。冯雨龙是14级的学生,当年在电气与电子学院,她“龙哥”的外号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6年,安信工举办了校内首届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冯雨龙带团队研究出了《一种输液量报警控制装置》这一作品,从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得到了包括市科技局领导和专利代理公司专家在内的评审团的一致好评,市科技局总工程师吴玮明确表示该作品如能转化将拥有广阔的商业前景和实用价值。

现在风靡全校的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冯雨龙也作为首次参赛主力队员参战,并在比赛中打败了厦门大学战队,为安信工RM战队“Artisans”的后期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在校期间还参加了智能车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和三创赛,都在省赛中取得不俗成绩。去年,以优异成绩考取南京师范大学电气工程研究生的冯雨龙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她谈到学校对于人才的个性化培养助推她达成了很多人生的小目标。学校通过教师讲座、各类专题讲座等多渠道宣传专利发明形成“学生群体主导创新、教师积极投入创新、学校大力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以激励学生创新,充分培养学生创新的意识。同时,学校各二级学院的双创分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广场、课外活动基地和开放实验室等硬件设施全天候向学生开放,也让她从教师指导、场地提供、仪器设备等为学生的创新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平台中受益,培养了自己的探索精神及能力。


IMG_2119_副本.jpg

(冯雨龙参加校内首届专利大赛)


IMG_1573_副本.jpg

(冯雨龙作为优秀毕业生上台发言)


刘兵:带着专利作品登上国家舞台

14级的刘兵也同样是从学校首届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开始崭露头角,他带领团队设计的“多用途智能蜂巢式寄存柜”结合移动电商,凭借良好的市场前景参加第七届安徽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简称“电子商务三创赛”),在24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此后刘兵进一步对作品进行改良,该作品先后获得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安徽省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特等奖和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二等奖等各类奖项,并在教育部主办的“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受邀参展。

刘兵在大二时就与同学合伙创业,专利比赛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荣誉,更将是人生的第一桶金。刘兵团队的成功向我们展示了两点真理:首先,创意来源于生活,是为了改变生活而存在,任何发明创意的出发点都是服务于生活的。其次,在发明创造领域并没有太多的优、劣势系部之分,创意讲求的是肯动脑多动脑,善于从身边小事出发去寻找突破点。如同刘兵所说,“当我们在做一件事时一定要脚踏实地,从最基本的步骤做起,一步一步的完成预期的目标,当每一个目标完成后,最终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29特等奖_副本.jpg

刘兵(右二)参加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大赛


330_副本.jpg

刘兵(左二)登上全国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