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致新生】图书馆:有一座殿堂为你守候
新闻中心 2019/07/29

 

博尔赫斯说“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2016年,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新芜校区文轴与绿轴的中心,一座书本叠加形状的高楼拔地而起,从此,它就成为了全校师生的“天堂”。短短三年间,图书馆已接待读者45万余人次,结合在校生人数核算,每个月,每位读者平均到图书馆的次数都达到了3次以上。


*我们是严肃的

左邻秋色园、右邻夏趣园、背靠樱花岭,图书馆整体给人以宏伟壮观的印象,书本交错的造型时刻彰显着睿智严谨的文学风范。图书馆采用藏、借、阅、咨一体化的管理模式,设有各类书库、期刊阅览室、综合展区等功能区域。借阅制度、管理方法、工作细则,描述详细、陈述清晰,时刻约束着图书馆内的所有人员。清晨,伴着读者朗朗的读书声,图书馆渐渐苏醒;夜晚,随着读者的离去,灯光暗淡,图书馆渐渐沉睡;日复一日,循环往复。


DSC_2410_副本.jpg

(图书馆建筑外观)


*我们是多元的

宁静致远的氛围、纸墨香气的萦绕、入目可见的校史校训、随处分散的名家诗篇。就这样,我们走进了图书馆。“以读者为中心”是图书馆最核心的工作理念,以读者需求为出发点,图书馆的硬软件设施相辅相成,互相贯通。干净明亮的馆内环境、摆放整齐的图书期刊、舒适的阅览桌椅、咖啡厅、休闲沙发、wifi、中央空调、全自动开水器、桌面电源等保障了读者的阅览需求;万方数据库、读秀学术搜索、超星移动图书馆、博云非书资料管理系统、图书检索系统、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资源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务模式。


QQ图片20190603152838_副本.png

(图书馆咖啡厅)


QQ图片20190603152907.png

 (图书馆励志标语)


IMG_1190_副本.jpg

 (图书馆藏书丰富)

 

*我们是活泼的

为贴近读者需求,增加与读者之间的沟通,图书馆于2018年成立了读者协会,作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沟通桥梁,读者协会自成立以来,已开展了活动近20场,覆盖学生4000余人次。活动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前后举办过微视频大赛、朗诵大赛、征文比赛、成语比赛、图书沙龙、知识竞答、书签制作、讲座培训、问卷调查等活动。图书馆与读者协会之间的紧密配合,读者协会与读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为图书馆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QQ图片20190603152930_副本.png

(读者协会志愿服务)


QQ图片20190603152939.png

 (读者设计书签作品)


*我们是温暖的

图书馆内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他们兢兢业业,他们有个统一的名字,他们就是图书馆员。图书馆分楼层共设有6个服务台,开馆期间,每个服务台均配有图书馆员,提供图书外借、参考咨询、信息资源等服务,2016年至今,图书馆共完成了图书外借45.8万余次,枯燥的工作、得体的语言、温暖的笑容就是每一位图书馆员的工作日常。

 

QQ图片20190603153000.jpg

 (图书馆员为读者答疑解惑)


生命是个过程,沿途有很多风景,有的人,沉迷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不能自拔;有的人,浸润在书香里,体会着人生的繁华和馨香。无论世界多么浮躁,在安信工,总有一角净地,为你的精神守护。当你心灵长满杂草、失落迷茫时,图书馆,就是你最华美的殿堂和最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