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为志愿服务插上AI的翅膀
新闻中心 2019/05/30

 

“前进!”稚嫩的嗓音发出一声简单的指令后,地上一辆模型车仿佛听懂了指令,开始向前突进。原来,这是一辆由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研发制作的AI智能模型车——它内置由该校学生自主设计制作的语音识别和程序控制芯片,这让模型车有了“大脑”,具备人工智能“黑科技”,可以和孩子们对话,听懂孩子们对它的语音控制。

这充满童趣和科技感的一幕,发生在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留守儿童之家。在这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们正在用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孩子们的想象力安装“引擎”。


20190407114908_9ukexhmvuj.jpg

(孩子们近距离观看科学实验)


20190407114831_5jobc2po62.jpg

(志愿者讲解无人机)


义务安装编译器志愿活动彰显代码魅力;“大手牵小手,小学进大学”留守儿童进校园活动让3D打印、机器人离孩子们不再遥远;义务维修电脑志愿服务活动向社区居民普及电脑知识;“科技下乡”——走进芜湖县湾沚镇赵桥小学志愿服务活动为小学生们点燃科学梦想;新芜学校少年宫义务支教活动新增3D打印及机器人操作两门课程,学生近距离感受科技力量……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让“神秘”的AI技术走进了学校教室、街道社区,激发孩子们的创想力,让更多孩子拥有接触科技的机会。


20190407114147_g6obl1lpby.jpg

(小学生课堂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


20190407115339_dqfrnpoahy.jpg

(志愿者爱心队伍部分成员)


2018年暑假,我校团委精心筹备、招募并成功申报了以“科技支农,青春建功”为主题的国家重点团队——“智能互联”团队。该团队赴安徽省多个贫困县考察,通过与各地政府深度合作,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平台,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和信息流的瓶颈、人才和意识的短板,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志愿者们运用专业知识,在向农民宣传电商知识、为农民培训电脑操作、开展网上销售技能、促进农产品多渠道销售。该团队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联合表彰的优秀实践团队( 全国仅400支队伍获得奖项,安徽省仅16支队伍)。在中国公益网全国高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评选中被评为“十佳团队”。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荣获团中央学校部以及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表彰的优秀摄影奖(全国仅200支队伍获得奖项,安徽省仅6支队伍)。


图为队员王晶现场展示由团队自主研发的“单片机温度报警控制装置”).jpg

(“智能互联”队员王晶向农户展示由团队自主研发的“单片机温度报警控制装置”)


8O2A1093_副本.jpg

(安信工乡村少年宫志愿者活动入选省委宣传部志愿者宣传片)


作为具有强烈责任感的安信工青年集体,我校志愿服务团队近年来也紧跟智能时代的潮流,充分结合专业特色和产学研优势,学以致用,让志愿服务紧跟时代发展,不断努力创新,努力将人工智能智慧与日常志愿服务相结合,化身“科技使者”,将AI智能的种子传播到越来越多服务对象的心上,让更多的人认识并了解人工智能、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与力量。


(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