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洒向信工都是爱——扶贫济困 不丢一人
新闻中心 2019/05/29

 

2018年的8月,骄阳似火,烈日灼灼,对于每一位2018级的安信工新生来说却是丰收和喜悦的时节。然而王同学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却是一脸愁容。

王同学,来自农村家庭,父母均已去世,依靠家里亲戚的资助,省吃俭用才考上了大学,面对即将要缴的大学学费,本该高兴的时刻,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资助热线”

此刻的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正在忙碌接听广大新生的“资助热线”,帮助每位来咨询的新生解决贷款办理困难,并了解国家及校内资助政策,他们的目标是不让每一位困难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资助热线”每年定期在7—9月开通,相关资助政策简介、贷款办理指南、家庭经济困难调查表以及资助热线联系方式等都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发放至每位新生手中。

资助中心的潘老师在接到王同学的“资助热线”,并得知该学生的家庭情况后,告知她不用担心,先办理助学贷款,在报到时可以办理“绿色通道”先入学,再通过国家和校内资助政策来解决剩余学费问题。


IMG_1329_看图王.jpg

(学校帮助每位学子实现求学梦想)


“绿色通道”

申请“绿色通道”的新生分两种情况:一是家庭经济困难无法交纳学费,且没有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二是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但贷款未到账的学生。对于第二种情况的新生,学校自主开发迎新系统,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线上审批,完成线上绿色通道的办理,畅通新生入学报到流程。

对于办理贷款后仍然无法缴齐学费的新生,学校在报到当天的现场,设立“绿色通道”办理点。在2018年9月7日,王同学与她的姐姐一道来到学校办理入学报到手续,并办理了“绿色通道”。通过进一步交谈,潘老师了解到,王同学未办理孤儿相关证明,并且不在建档立卡名单范围内。针对于此,潘老师建议王同学准备相关材料,申请“困难生”与“学费减免”,同时要好好学习,争取拿到校内和国家奖学金,在学有余力时,还可参加校内勤工助学。


132.jpg

(每年的迎新现场都有绿色通道为学子入学保驾护航)


“不丢一人”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精准识别、精准奖助、精准管理”的精准资助工作为指引,通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 “绿色通道”、校内奖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学费缓交等,进一步健全“奖、贷、助、勤、补、免、偿”等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每年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被认定的困难学生约占在校生的30%。每年学校投入学费总额的5%用于学生资助工作,保证各资助项目顺利开展,保证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保证不让每一位困难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以生为本是我校资助工作开展的重要前提。在解决贫困生温饱问题的同时,学校以各项举措落实资助育人,将经济资助与心理健康教育、励志教育、诚信教育相结合,帮助受助学生逐步走上“资助-自助-助人”的良性循环轨道,推动资助工作的健康发展,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QQ图片20190529135656.jpg

(学校以生为本,多措并举落实资助育人)


(学生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