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安信工连续多年就业率全省前三有何秘诀?
新闻中心 2019/05/21

 

自2012年科大讯飞参与办学以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已经送走了16、17、18三届毕业生。从安徽省教育厅的官方统计报告,以及国内行业最权威、影响力最大的《麦可思中国高校就业蓝皮书》来看,这三年的综合就业率,安信工一直排在安徽省所有高校的前三名,2018年更是达到了99.60%(2017年全国本科平均就业率为91.80%)。

对于一所年轻的民办本科高校而言,这样的就业成绩单无疑是引人注目的,甚至可算是不大不小的“奇迹”。它是如何实现的?安信工在就业工作上又有何“秘诀”?用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的话说,没有什么秘诀,不过是工作做得更多、更细、更新、更加有效而已,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结合毕业生就业意向,落实就业活动

广泛收集毕业生对就业行业、就业区域意向,并根据毕业生就业意向统计分析,为每届毕业生提供不少于10场次区域性、行业性及专业性综合双选会。同时根据毕业生就业进度,适时选择有一定行业知度的企业进校开展企业专场宣讲会,为毕业生提供不少于毕业生人数3倍的就业岗位数,让每名毕业生能根据自身特点及就业意向进行选择,从而实现优质高效就业。


DSC01348_副本.jpg

(大型招聘会)


结合专业就业特点,定向开发就业市场

根据学校专业特点,结合毕业生就业区域分析,重点针对长三角、珠三角、沿海发达地区进行就业市场开拓,先后与安徽省、江苏省、浙江省及福建省多个城市及经济开发区人才中心建立了信息联动及人才招聘合作机制,并与30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及就业合作关系,同时与多家用人单位开展了人才联合培养合作,为毕业生建立了稳定且优质的就业渠道。


DSC01153_副本.jpg

(我校与宜兴市人民政府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启动)


创新“实习就业一体化”就业新模式

该模式可以让学生通过实习,了解认知专业与职业、岗位间的相互关系,强化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的实践和实训,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专业水平与适应性,提升毕业生就业后的稳定性;同时也为企业提供充分的考察期,了解学生的各方面能力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度;提升毕业生对企业文化及岗位工作的认同感,减少企业招聘及培训成本,促进毕业生实习结束即就业的目标达成,同时为毕业生后期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学校与宜兴市人民政府建立学生社会实训基地.jpg

(学校与宜兴市人民政府建立学生社会实训基地)


面向“四业”需求,注重综合素质培养

学校面向产业、行业、企业和职业对人才能力要求为培养方向,以职业为导向重构专业方向,优化实践类课程,探索构建“三段式”、“三明治”、“三学期”的“三三制”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即三段式:“学科基础和核心专业课程”+“专业实训和项目实践”+“企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三明治:即将各类实验课程、课程设计、实践与实训、项目工作、企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融入理论课程教学之中,形成理论与实践的螺旋上升;三学期:即增加第三个“夏季小学期”,开设专业技能、实践训练和项目工作等实践类课程,已成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品牌。

学校贯彻工程教育认证倡导的“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个基本理念,按照“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思路构建以“学”为中心的专业课程教学体系和基于“三·三制”培养模式的专业人才综合培养方案,实践类课时占总课时比例达40%以上,其中工学、艺术学占比≥45%,经、管、文占比40%。学校毕业生实践应用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强化实践教学_副本.jpg

(强化实践教学)


“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助推高效就业

学校结合安徽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全面首推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可即时向每一位毕业生同步推送全省高校发布的招聘信息、双选会、专场宣讲会信息,实现了就业信息的精准高效推送;实现简历投递信息化,打破传统招聘会时间性、地域性的限制,为毕业生及用人单位提供全天候、全时段服务;毕业生就业管理及派遣服务实现全程信息化,为毕业生提供快捷高效就业服务。

学校自主开发了就业信息登记与统计系统,可实时对毕业生就业情况及就业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可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就业工作改进、就业市场开拓及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提供服务。


initpintu_副本.jpg

(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


(招就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