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校长吴敏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暨军训成果汇报上的讲话
新闻中心 2018/09/21

校长  吴敏

2018年9月20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尊敬的施训部队教官: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首先,我代表学校热烈欢迎2018级新生成为我们安信工新的主人!向精心培育你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向军训汇报的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付出的94655部队首长、教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军训是每位大学新生入学后第一门课程,也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大学生品德品格、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教育的课堂。军训期间,我们看到你们一个个英姿勃发、朝气蓬勃、步伐有力、目光坚毅……,作为校长,我为你们感到自豪!因为你们给安信工增添了蓬勃生机、带来了新的希望。十天的军训,时间虽短但意义重大,它磨练了每位同学自制、顽强、奋斗和坚忍的优秀品质,培养了组织纪律观念、集体主义精神,这些都将是今后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不可或缺的品格。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安信工学子,一定能把这种军训精神、军人作风、军魂意志发扬光大,融入血液,受用终生。

今年的开学典礼,我想与同学们共同思考三个问题,这也算是我以校长的身份,为全体新生上的第一堂入学教育课。

同学们,你们中间的大多数是2000年出生的,可能大多是独生子女,是伴随着互联网、信息化和智能化等高科技高速发展的“千禧一代”,是与新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世纪新人”。你们寄托着家庭的梦想,也将承担着家庭的未来责任。

同时,你们还是中国梦的“圆梦一代”,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代。因为你们置身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关键节点,未来的中国能否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中拥有重要的地位,能否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占据上游抢得先机,能否抗击并战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打压和阻碍中国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希望和重担历史性地落在了你们身上,落在了你们未来的产业工程师和创业企业家身上,你们需要立志承担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责任。

接受良好的大学教育作为基础,才能更好地承担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我校的办学定位非常清晰和明确,就是为你们未来成为产业工程师和创业企业家打好坚实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基础。从你们进入安信工的这一天起,就应该确定大学四年的学习目标、做好人生的规划,融入到大学的教育教学环境之中,学习专业理论、掌握专业技能、提高创新能力、养成职业素质。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安信工,就应该尽快了解她、熟悉她,才能融入到安信工的教育环境和文化之中,才能在这个平台中接受你们的教育。那么:


第一个问题:安信工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

关键词:自信 敢拼

同学们,你们刚结束中学时代,在座的大多数同学可能庆幸自己考上了本科大学,但客观上说又会感到自己很不情愿的考上了学费标准比较高的民办大学,没有一些考上一本的同学光鲜。问题是,考入安信工为了混一本毕业文凭吗?能改变吗?今后能光鲜吗?

今天,作为你们的校长,站在这庄严的场合,可以代表学校,负责任地向你们说:只要你们敢想敢拼、自信自强、学会学习、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你们就有勇气、有能力与一本重点大学的同学PK。

同学们选择了安信工,就是选择了不一样的人生,选择了与时代、与产业、与市场、与职业,贴得更近,相信会让你们的梦想飞得更快、更高、更远!

因为,我们的安信工,是全省最年轻、发展最快的本科大学;

我们是一所敢于突破传统、面向市场、聚焦应用、创新驱动的大学;

我们是有着崇高愿景、远大理想、不懈追求的大学;

我们是一所新型民办大学,但她是非营利性、公益性大学;

我们是有全球顶尖、智力含量最高、最具竞争力的领袖级高科技企业——科大讯飞做坚强后盾,有雄厚的人才、智力、财力支撑,广受市场欢迎、广接地气的大学。

科大讯飞主导我们大学办学的短短六年,我可以给大家简单列举一下在全体师生的拼搏下取得的成绩:

  • 几乎从零起步,六年来累积投资十亿多元,基本建成一所现代化的大学校园。

  • 形成并实施应用型人才的“三三制”培养模式,实验、实训、项目和实习等实践类课时占比在国内高校中是最高的大学之一,夏季小学期已经成为品牌,显著提高学生们的实践动手能力。

  • 学科竞赛多项位居省内高校前列。2017年我校学子参加安徽省十项A类学科竞赛中,3项排名第二、2项第三,1项第七;今年智能车大赛排名第一,中国智能制造大赛中有一个项目运动控制项获得全国第一(特等奖)。

  • 我校2017年度专利授权数在36所安徽省本科高校中排名第六。

  • 科大讯飞主导办学后的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安徽省120余所大专院校中排名前三;2018届毕业生平均起薪超过全国本科生平均水平11%,计算机类专业平均起薪高于211高校本科生14%

同学们,这些成绩是你们学长学姐们自信和拼搏获得的,我们安信工的同学和老师们都有一种不畏惧和敢于与重点高校PK的精神和勇气,今后就看你们的了!你们有这份自信、好学、敢拼的精神吗?!

我们已经汇聚到了安信工的旗帜下,加入到了这个与众不同的大家庭,为了你们未来的竞争力,为了绽放更加美好的青春、更加华彩的人生,从现在开始,树立自信、加倍学习、敢想敢拼。

 

第二个问题:安信工能给大家带来什么?

关键词:实践 素质

第一,更广阔的视野。

“厚基础、重实践、强应用”,这9个字,是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也是我们区别于传统高校、能够异军突起的法宝。我们真正面向市场需求来办学,每个专业的培养方案都是由学校、行业专家共同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以培养当前人才市场、社会急需专业方向的应用型人才。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开阔视野,了解本专业、本行业及未来的职业规划,学校设立了“名校名师讲座”和“行业产业报告”两大高端系列讲座报告,定期邀请名校名师和来自产业、行业一线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高管、知名专家等来校作报告,为同学们带来专业领域内的前沿理论知识和研究动态,带来行业、产业界的前沿资讯、最新技术和最新产品。同学们今后在学校里,可以经常看到这些高端人士的身影,甚至包括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先生,都会亲自来为你们作报告。这样的报告,我相信一定会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也会激发大家热爱本专业、钻研新知识、新技术的更大热情。

第二,更接地气的项目实践。

“面向市场、聚焦应用”,关注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工程应用能力的提升,是我们这些年教学改革的重点。我们有一批来产业、企业界的高级工程师组成的“双师”队伍,他们实践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能力强,在教学过程中引入企业真实的项目,从项目策划、设计、开发、实施等全过程进行“手把手”指导,把理论、知识、技能与解决实际的工程问题融为一体,通过“做中学、学中做”的方式培养同学们的工程意识、产品意识和工程实践应用能力。与那些传统的理工科高校相比,我们的学生高考成绩可能不如他们,但那只代表过去。我们的学生,接受理论和实践相互作用、螺旋提升,其理论联系实践的成果已远远高过其他高校的学生,而这才能代表未来。我们为此特别感到自信、自豪!

第三,专业化和职业化的综合素质养成。

我们带给大家的综合素质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专业能力培养,学校构建了由企业文化与职业素养、专业应用写作与交流、专业应用技能、项目管理实践、独立设计与开发五个模块组成的专业素养与能力培养体系,贯穿于大学四年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强化、培养专业应用和实践能力。

二是从2017级学生开始全面实施“大学生综合素质养成计划”,纳入学校必修课程,人手一本。学校经过大量的调研,从企业对人才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需求出发,提出竞争力倍增公示C=(K+S)×Q(Competency竞争力、Skill能力、Knowledge知识、Quality素质),基于大学生思想和行为为基础的养成型素质和基于企业用人标准的职场应用型素质的培养,提出30条行为目标,配套建成华东地区高校占地最大、功能最全的体验式拓展训练基地,通过体验式培训的方式对接前段课堂教学,强化学生对职业素养的感知和应用。

通过四年的综合素质养成教育,每一位同学毕业走出校园时都是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毕业生,在职业素养、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计划管理、执行力、抗压力、责任心等方面都胜过其他高校毕业生。这决不是我们的自吹自擂,而是社会用人单位的真实反馈信息,是与其他同类院校毕业生比较出的结果。

第四,创意创新创业的舞台。

学校构建了有特色、高水平的“创意创新教育-创新创业培养-创业产业孵化”三层次递进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配套建成了“大学生创意与创新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广场”、“大学生创业与就业竞争力促进中心”三个创新实践平台,整个校园处处是创新之地、人人是创新主体,只要你们勇于创新、敢于创新、乐于创新,这些都是今后同学们进行科技创新、发明专利、项目实践、设计与开发等重要场所。我们还有专业的团队进行理论与技术的指导,这些都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对于想创业的同学,我们还有近3000平方的创新创业基地,为学生免费提供场地、办公家具、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后续还会有一对一的专业辅导,为有志创业青年保驾护航,引导走向创业成功之路,成为未来创业精英。

我们能够带给同学们的,决不止这几点,我们在实践中做的远比说的更多。这里,我把这些内容概括成一句话,送给同学们,请你们铭记:我们来改变你,你来改变世界!

 

第三个问题:未来四年你们该做些什么?

关键词:立志、诚毅、创新

首先,要立志,要“志存高远”。

大学时代立志为什么这么重要?因为大学是一个人未来专业方向兴趣养成、人生职业规划起点的重要阶段,立什么志、如何奋斗、如何坚持?这些都将是影响今后人生轨迹的重要因素。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中到一座城市、一所大学,小到一个家庭,一名学生,都应该有自己的志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志向;建成特色鲜明的民办应用研究型大学的标杆,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百年名校,这是我们安信工的志向。那么,各位同学,你们的志向是什么?你们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在座的每一位都要为接下来的四年及未来的人生设定目标。无论将来你想成为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还是芸芸众生中普通的一员,任何时候,只要不放弃目标,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奋斗的动力、生活的智慧和幸福的源泉。

其次,要诚毅,要“守正出奇”。

诚毅两个字,简单地说,就是做人做事要诚实守信、毅力刚强、持之以恒,就是要坚守做人做事的原则、底线,坚守对法律道德的敬畏,一个标准做到底,绝不轻易改变或放弃。

《孙子兵法》上说,要打胜仗,必须“以奇谋,以正合”。什么是正?就是做人的品德、做事的原则,要有底线意识,常怀敬畏之心,常情感恩之情。敬畏法律道德,敬畏规章制度。感恩父母,感恩师长,回报社会。平时在与老师、同学、朋友的相处中,简单坦诚,学会理解与包容,学会磨炼品性、提升修养,做到这些,就可以说是“以正合”了。但仅有“守正”,对我们这样一所创新型的高校学生来说,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出奇”。什么是奇?就是要突破思维、打破传统、不走寻常路。要善于审时度势,懂得“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用智慧和谋略,打开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第三,要创新,要“存同求异”。

过去,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习惯于找标准答案,学别人的模板,常常为了所谓的求同存异,而泯灭了个性、扼杀了人才。但未来要做一名合格的工程师、成功的创业者和企业家,我们在每设计一个程序、写一串代码、进行一项发明创造、解决某个工程问题时,首先要思考是不是已经有人做过、我和别人的差异在哪里、我的解决方案有何突破、创新元素如何体现,尽量把我们与众不同、充满个性的一面,充分展示出来,决不简单重复、低级山寨,这就叫存同求异。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企业、一所大学长远发展的不竭动力。科大讯飞的高速发展源于企业的不断创新和坚守,安信工的跨越式发展同样得益于“换道超车”的创新改革。同学们正处精力最充沛、思维最敏捷、创造力最丰富的黄金年代,国家有政策,学校有平台,市场有机遇,希望你们能充分展示个性、善于存同求异,敢闯别人没闯过的路,争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弄潮儿,在未来闯出你们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同学们,“立志、诚毅、创新”,这6个字,正是我们的校训。希望在未来的四年中,你们把这6个字,刻在心底,融入血液。只有这样,你们才能彻底融入安信工、不负安信工,也不负自己的青春和未来。

最后,我还想和大家特别强调一下校风、学风问题。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学校有学校的规章制度、行为规范。同学们,未来四年,你们的首要义务是学习,要遵纪守法、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服从学校的管理,不能沉迷于网络游戏、逃课、旷课、考试作弊,这些都是与学校核心价值观、素质养成30条行为目标相违背的行为,也是学校即将狠抓学风、校风重点关注的“雷区”。最近,教育部下发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明确规定不允许以“清考”等方式给学生毕业开绿灯,这说明,大学里靠混日子、混文凭,此路不通了。希望大家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时刻保持饱满的精神和进取的斗志,为我校的校风学风建设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