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为进一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与新芜经济开发区企业在产学研用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学校科技处与芜湖县科技局筹划了“校政企科技合作对接交流”和“暑期专家教授走访企业”的系列科技帮扶交流活动。7月11日上午,系列活动拉开帷幕,首场活动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专场对接交流会。参加会议的有副校长王彬和科技处处长高涛、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章敏凤、副院长陈坚伟等有关负责人及专家教授团队。芜湖县科技局局长董光明、副局长王士峰以及开发区10家企业的负责人分别代表政府和企业参会,活动由芜湖县科技局王士峰副局长主持。副校长王彬首先向各企业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发展思路和现状,并表示学校扎根于芜湖县这片沃土里,就是要先服务于当地企业。科技处高涛向参会企业分享了近几年学校产学研合作的经验和心得。在对接交流过程中,安徽凯瑞汽配制造有限公司在产学研项目落地、自动化车间改造、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方面;芜湖中驰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在智能远程检测系统研发、科研项目联合申报、科研团队共建共享等方

科技处 0 2019/07/13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安徽省2019年度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立项项目,我校共有19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依托“安徽省先进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增了2项自然科学类项目。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刘春静博士主持的“基于RTL-SDR的无线电频谱监测研究”获得1项自然科学重大项目。机械工程学院李梦主持的“基于机器视觉的柔性生产线零件检测与精度分析系统研究”等自然科学重点项目14项获批立项,学生处陈振主持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培育机制研究”等人文社科重点项目4项获批立项。下一步,学校科技处将加强对立项项目的研究管理工作,以项目为抓手,利用科研平台优势,提升创新能力,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科技处 0 2019/07/11

近日,科技处组织专家组对我校申报的2019年安徽省教育厅科研项目进行评审。此次评审分为自然科学一组、自然科学二组和人文社科组,聘请了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皖南医学院等专家。最后,《基于RTL-SDR的无线电频谱监测研究》等15个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和《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培育机制研究》等4项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通过专家评审,报备省教育厅拟立项。吴校长点评陈跃东副校长点评王彬副校长点评项目申报人答辩项目申报人答辩(文/何为   图/褚其岭   审/高涛)

科技处 0 2019/04/26

3月22日,我校艺术设计学院范一鹏老师主持的《芜湖市高校专利成果转化策略研究》(2017rkx3-2),通识教育和外国语学院杨秀芹老师主持的《芜湖市产学研合作模式及技术转移机构运营模式研究与探索》(2017rkx2-2)顺利通过由芜湖市科技局组织的2017年软科学项目验收,2个项目均被评为优秀等级。自2015年以来,我校先后有9个芜湖市软科学项目获批立项,获批项目经费17万元。目前7个项目已通过验收,全部获得优秀等级。其中5个项目的研究报告被芜湖市科技局收录到芜湖市软科学成果汇编,受到好评。项目主持人范一鹏汇报PPT项目主持人杨秀芹汇报PPT(文、图/何为   审/高涛)

科技处 0 2019/03/27

日前,省科技厅发布了安徽省2019年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第一批)立项项目,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章敏凤院长主持的“新能源汽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研究与设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马利祥博士主持的“基于北斗的ADS-BOUT系统国产化研制及关键技术研究”2个面上攻关项目获批立项,争取省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合计80万元。这是继2018年我校获批首个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对外科技合作专项项目后的又一次新突破。其中马利祥博士主持的项目也是充分依托我校“芜湖市通用航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资源,凝练形成的研究方向。该项目的ADS-B系统目前是我国通用航空低空空域开放的一项技术前提保障,因此国产化的创新应用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19年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围绕“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和创新型省份建设任务目标,此次获批的项目聚焦指南,聚焦优先领域,突出需求和应用导向,开展关键性和公益性技术研发攻关,重点支持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计划项目包含面上攻关、人口健康领域、科技强警

科技处 0 2019/03/21

日前,从省科技厅获悉,我校计算机学院王雪梅教授主持的“基于行业定制的计算机智能语音交互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号:18030901019)获批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获批经费150万元。这是继2017年校长吴敏教授获得我校首个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后的又一次突破。近年来,我校紧密围绕应用型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建设目标,充分依托科大讯飞的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高度重视与区域产业紧密结合的学科建设,不断加强符合地方产业需求的项目申报和项目研究工作。此次再次获得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立项,对提升学校科研核心竞争力、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文/何为    审/高涛)

科技处 0 2018/12/07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刚刚公布的《关于公布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注册审批结果的通告》(国科金发计〔2018〕99号),我校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审议,被批准注册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据悉,本年度共有184家单位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依托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是我国自然科学研究领域最高水平的研究平台,发挥着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发现和培养科学技术人才,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为了给我校教师和研究人员开通更多高级别项目申报渠道,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科技处严格依据有关规定和要求,从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实验设备、科研管理等方面精心准备申报材料,于今年7月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提出了注册为依托单位的申请。此次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我校基础研究能力和科研管理水平的肯定,为我校科研工作的继续深入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并将进一步提高我校科研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按照资

科技处 0 2018/12/07

 2018年10月24日,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了《关于2018年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立项的通知》(皖社科联通字〔2018〕9号)。2018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立项共计187项,其中重大研究项目课题21项,攻关研究项目课题166项(资助类146项,非资助类20项)。该类项目和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省软科学计划项目均属于省级人文社科项目(三类)。我校是首次组织参加省社科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的申报,在本次申报工作中,我校有四个二级学院的13个项目参与了申报。最后艺术设计学院金燕红课题组申报的《徽文化中的艺术资源与高校艺术设计教育的耦合与创新研究》(立项编号:2018CX133)、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范劭兴课题组申报的《新时代人工智能伦理规范问题探析》(立项编号:2018CX139)获得攻关研究项目(资助类)立项。这是继艺术学院苏乐老师获得2018年度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之后省级人文社科类项目的又一个新突破。(文/何为   核、审/高涛)

科技处 0 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