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名师 学校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名师>详情页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吴敏
管理员 2017/11/27

吴敏,男,1962年8月生于合肥市,现任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三级)、工程博士导师、教育软件工程学科点(原教育技术学硕士点)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历任2002-2006年、2007-2012年、2013-2017年委员)。

1979年9月至1983年7月在安徽师范大学物理学攻读学士学位,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86年9月至1989年4月在东南大学物理系攻读硕士学位(学科教学论――计算机辅助教学方向),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1983年7月至1986年8月在蚌埠教育学院物理系任教,1989年4月至2004年2月在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工作,先后担任科长和副处长,其间1993年一年在日本大阪久保田公司研修。2004年4月至2014年7月任软件学院总支书记兼副院长。1990年12月评聘为工程师,1996年12月评聘为高级工程师,2002年1月评聘为教授,2007年12月晋升三级教授。

长期从事高等教育、教学与管理、教育技术和教育软件工程的理论及其应用研究,2000年组织申请科大教育技术学硕士点,并担任该硕士点负责人。从2001年设立教育技术学硕士点以来,多次为教育技术学硕士生开设《现代教育技术学》、《教育研究设计与评价》和《教育技术学专业文献与学科前沿》等课程。

先后发表教育技术、教育软件工程和高等教育教学研究论文40余篇;2000年前后主持的中外著名大学高等教育比较研究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领导和同类大学的高度评价和借鉴,其成果之一:《21世纪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国外部分大学本科教育改革与课程设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作为教育部工程人才项目成果主编的《信息技术高级英语教程》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主持设计开发大学英语多媒件教学与辅助光盘(含网络课件)12项,并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累积出版发行达5000万余张。

先后主持教育部高等教育专题研究项目、科技工程人才培养专项和安徽省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等4项、主要参与国家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6项,主持教育技术和教育软件工程横向课题30余项。

1997年以来先后获得省部级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9项。其中,国家级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其主要获得的省部级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

(1)2014年“大学英语口语考试系统及其相关教育测试的应用研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2013年“基于网络的外语测试研究、实践和推广”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3)2010年“大学英语口语考试系统及其相关教育测试的应用研究”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4)2005年“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建设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5)2004年“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建设与实践”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6)2004年“高等教育教材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7)2001年“以全面素质教育为主线,开展以提高大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改革”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8)2001年“现代教育技术研究与实践”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9)1997年“教务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制与实践”获得中国科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