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名师 学校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名师>详情页
国家级科技奖获得者 刘庆峰
管理员 2017/11/27

   

一、个人简介

刘庆峰,男,1973年2月出生于安徽泾县。1990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8年获“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7月获“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博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中国科协八届委员,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语音产业联盟理事长。1999年创办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总裁至今,2009年4月起同时兼任董事长。2012年5月起担任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董事长。

智能语音技术是让电脑、手机、家电等各种信息终端象人一样“能听会说”的技术.它可以应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人们信息获取、人机交流的方式带来重大变革。此外,语音技术还在语言教学与民族文化传播、通讯安全以及军事等国家核心价值领域有着重要应用。“一定要让中文语音技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做到国际领先,要把中文语音产业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刘庆峰在语音技术核心研究和产业化方面均做出了创新性成就。

二、重要成就

刘庆峰首先在中文语音合成技术研究上做出了国际领先的成果。在中国科大学习期间,因专业成绩突出,1992年就被选入中国科技大学与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共同设立的“人机语音通信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自1995年起就作为该实验室所承担国家863项目“KD系列汉语文语转换系统”的主要负责人,立志要“让计算机象人一样开口说话”。先后荣获中国科学院系统内研究生的最高荣誉--“院长奖学金特别奖”、首届“国际汉语口语处理年会”(1998年12月,新加坡)语音合成领域唯一的“最佳学生论文奖”以及“五四奖学金”和建昊杯等。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LMA模型的语音合成器”、“基于数字串外推的韵律构建模型”、“听感量化”等语音合成新方法,研制完成的中文语音合成系统在历次国内外权威评比中关键指标均名列第一,并在业界首次超过普通人发音水平(自然度MOS分达到4.3分),为我国在中文语音关键技术研究上保持国际领先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技术成果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 “中国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除了中文语音合成技术,刘庆峰其带队研制的英文合成系统于2006-2012年连续七年蝉联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国际英文合成大赛(Blizzard Challenge)第一名,其他参赛队伍还有美国MIT、CMU、英国Edinburgh等著名大学和Microsoft、IBM等跨国公司,英文合成效果已超过普通英语老师发音水平(自然度MOS分达到4.2分)。带队研制的语音识别系统2008年至2012年,连续五年在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举办的国际最权威的说话人识别大赛和语种识别大赛中名列前茅,多项关键指标名列全球第一。

针对普通话教学和汉语国际推广迫切需求,刘庆峰带队在计算机口语评测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所研制完成的口语评测系统可代替测试员对普通话和英语发音进行打分评价和反馈指导,是业界迄今唯一经国家语委鉴定达到实用水平的技术成果。其中普通话口语评测技术目前已在全国29个省市的普通话等级考试中全面推广应用,截至2012年底,累计测试人数超过1100万,被评价为“普通话推广历史上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英语口语评测技术在广东高考、江苏、重庆、浙江等地中考中全面应用,累计测试考生超过900万人;民族汉考智能测试系统已在全国民族地区全面推广实施,累计测试考生超过50万人;音乐等级智能测试系统是业界唯一正式应用于教育部、文化部共同举办的全国音乐等级考试中的智能测试系统,已在全国十四个省份全面推广。这些技术的应用大大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民族稳定和双语教学水平的提高。

刘庆峰不仅在语音核心技术研究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还在中文语音产业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智能语音技术产业前景极其广泛,其应用可从人机对话、信息查询、智能家电、汽车电子一直延伸到手机、Mp3、教学产品、玩具等几乎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世界各发达国家科技界和产业界都对此高度关注,纷纷投入巨资力图抢占制高点。中文语音产业目前正处于典型应用试点成功以后即将大规模爆发的关键阶段。1999年以前,中文语音市场几乎全部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中,且Microsoft、IBM、Motorola等众多国际巨头都纷纷在中国设立语音研究基地,国内语音专业优秀毕业生也基本外流,竞争形势非常危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受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组织的“挑战杯”大赛影响和大学生创业号召,当时还在科大攻读博士学位的刘庆峰创办了科大讯飞公司,立志要将中文语音技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全面产业化。也正是振兴民族语音产业的强烈信念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凝聚起了科大讯飞最初的创业团队,使其敢于在激烈的竞争压力和强大对手面前正面出击,寻求从核心技术到产业应用的全面突破。

在创业之初,刘庆峰一心只想搞技术,把科大的语音实验室建成中国的贝尔实验室是他当时的最大梦想。因此,他在合肥牵头组建了语音研发基地,并担任总工程师。但后来发现,要想做好高科技创业,企业领导如果不懂技术规律,就会导致产品战略不清晰、市场开拓没有前瞻性和连续性,产业化会失去主导方向。于是科大讯飞设立时创业团队推举刘庆峰当CEO,否则大家都将选择出国。当时他十分犹豫,觉得花时间和人、财务、市场打交道,不是在做创新性工作,没有搞科研的成就感。但为了心中的语音事业,他最终还是咬咬牙硬着头皮担负起来,但仍然做好了随时撤退的准备。然而,在实践过程中他的观念逐步发生了转变。比如,在产品研发上,当企业机制设计好后吸引了更多的优秀人才,研发进度比原来显著加快。此外,科大讯飞在首次融资后利用公司的机制和产业优势,与中科院声学所、社科院语言所等在语音领域优势互补的科研单位建立了紧密合作,把大家局部优势整合起来,大大增强了民族语音产业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这项工作对语音这样的交叉科学来说意义极大。上述这些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源整合工作,是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所无法完成的,刘庆峰充分体会到了作为一个企业CEO的价值所在。正如他所说,做技术研发,就象是一名神枪手,随着水平的提高可以越打越准。而当好一名有科学家头脑的企业家,要象一个元帅,指挥成千上万的神枪手向同一个方向射击,来打赢民族语音产业这场大仗。

正是在刘庆峰的带领下,科大讯飞已推出从大型电信级应用到小型嵌入式应用,从电信、金融等行业到个人用户的全系列产品,拥有中文语音主流市场70%以上市场份额。科大讯飞的语音云用户总数已经超过3亿,智能语音教学产品已经在全国6500多万师生的日常教学中大规模使用。截止到2013年9月,科大讯飞总市值超过200亿,是中国沪深两市市值最高的软件企业,已成为业界公认的语音产业国家队。

此外,除了在语音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以外,刘庆峰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积极投身到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中去。近年来,他带领科大讯飞积极参加地方党委和政府号召的每一次救灾捐助活动,并长期坚持捐资助学等慈善活动,累计社会捐赠已经超过4000万元。

公司在语音技术核心研究和产业化方面的突出成绩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科大讯飞视察,对智能语音技术的重大价值及科大讯飞做出的创新工作均给予充分肯定。因突出的科技创新和产业成就,刘庆峰2003年和2011年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2005年和2011年两次荣获“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并先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第三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及2012中国计算机大会“CCF王选奖”等重要奖项。

三、所获奖项

2012年10月  2012中国计算机大会“CCF王选奖”

2011年12月 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

2011年12月 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

2010年11月 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入围“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50强

2010年4月   荣获安徽省科协成立50周年评选的"10个最具影响的科技人物"

2009年11月 获得第三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荣誉称号

2008年10月  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2007年06月  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

2006年09月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006年05月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05年12月  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

2004年11月  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2004年06月  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03年01月  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

2002年01月  第五届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

2000年12月  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0年10月  五四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