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改实践 学校首页>教学科研>教改实践>详情页
“三层体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教务处 2017/03/29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要求,是解决区域发展难题、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改变传统教育模式、加快高校变革发展的现实选择。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的国家战略的前提下,学院结合自身情况出台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创意创新教育-创新创业培养-创业产业孵化”三层次的创新创业培养体系。以创意创新教育夯实“塔基”,发掘学生创意,塑造学生创新意识;以创新创业实践筑强“塔身”,增强学生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创业热情;以创业产业孵化塑造“塔尖”,支持和指导学生创业实践,孕育创新创业精英人才。

学院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着力健全“三层体系”,切实培育和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

主要成效

1、创意创新教育体系

(1)课程体系:学院依托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资源优势建设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网络平台,并基于平台开设了特色的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创新与创意能力》通识必修课程以及系列寓教于乐的线上选修课程,在省内同类高校中独树一帜。

(2)学科竞赛:2016年学院共参与高水平国家级、省级竞赛22项,共获省级及以上奖项151项。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诸多重要赛事中成绩显著。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学院共获得国家级二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7项,高等级奖项数量排名全省所有本科高校第七位,位居全省同类院校之首,成绩甚至超过部分一本院校。

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学院教务处专门印发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学分置换管理办法》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课程替代和学分置换认定实施办法(试行)》,鼓励学生将各类科技创新成果和创业成果置换为课程学分,多种渠道鼓励人才脱颖而出。

基于学科竞赛的“以赛代课、以赛代训”人才培养模式对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促进作用明显,相关教育教学成绩得到了省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

(3)双创训练:学院始终坚持积极申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16年学院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68项,省级12项,项目总数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自双创训练计划项目实施以来,大多数项目成果转化为了专利、学科竞赛获奖作品、校园景观小品和应用软件等,学生通过项目实践得到了充分的创新创业训练,为进入创新创业培养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2、创新创业培养体系

学院通过积极整合校内外各种资源,不断加大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投入力度,并在双校区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配备专门的指导老师团队,开设创业专项课程。其中2016年文津校区基地首批入驻项目达16个,新芜校区基地首批入驻项目达20个,院内知名项目有“E家电脑”、“芜湖创意墙绘”、“VR试衣间”等。随着我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内的初创企业数量逐年增多;通过创业实践的锻炼,学生在工作岗位上的创新创业能力也随之不断提升。

3、创业产业孵化体系

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创业与就业竞争力促进中心(创促中心),通过“师徒制”模式,在工程师的带领和指导下进行真实的项目策划、设计、开发、运营管理等工作,使部分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参与企业真实的运作,同时实现个人能力提升。创促中心肩负明星企业孵化的重任,在“创新创业培养体系”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初创企业将得到创促中心相关导师的专业指导和培训,他们会为初创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让学院的善创业者创成业。

今后学院将不断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加经费投入,支持学生设立自主研究课题、参与学科竞赛训练、科技创新、发明专利等创新实践活动;拓宽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途径,把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与其他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大学生融入社会的适应性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