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改实践 学校首页>教学科研>教改实践>详情页
大学英语教考分离实施流程
SmartStudio艺术工作室 2015/09/01

为了响应学院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严格考试管理,客观、公平、公正地评价教学效果,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工作积极性,促使学生刻苦认真地学习,提高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整体教学质量,特对大学英语课程实施教考分离。大学英语教考分离实施过程如下:

     一、确立大学英语教考分离方针

     大学英语教考分离方针为: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步骤,统一教学重难点,统一练习作业,教学与考试分离,公平公正。

     二、制定大学英语教考分离实施方案内容

     开学前制定大学英语教考分离实施方案。方案内容包括:教材名称、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步骤、教学重难点、练习与作业、考试题型的设定。

     三、大学英语教考分离具体实施步骤

     (一)根据方案确定学期课程教学内容,分配教师按照统一的教案模版撰写各单元教案,制作课件。

     (二)教案撰写教师针对所撰写单元教案对该单元课程进行教学演示。其他教师进行观摩,提出意见和建议。教案撰写教师根据其他教师意见和建议对教案、课件、教学过程具体实施进行修订。

     (三)完成一单元教学后,教考分离小组各位教师在一起进行讨论,对所上单元进行教学总结和反思。

     (四)每位教师根据教考分离方案考试题型和出题范围出一份试卷,逐步建立该门课程试题库。由不担任该门课程老师根据考试题型和出题范围对各教师出题内容进行汇总整理,制订成期末考试A、B两套试卷,并由教考分离负责人审核后提交系部领导审核,确定最终考试试卷。

     (五)期末考试机考内容由系统自行评定,其余部分在试卷密封的情况下,采取流水作业方式进行集体阅卷。各任课教师在阅卷时,应不徇私情,公正客观,严格按照评分标准给分,注意不偏宽或偏严,始终如一,并在各题阅卷教师签名处用红笔签名。阅卷完毕后,各阅卷教师统计各班的卷面成绩并签名,并由另一教师复核,确保成绩公平公正。成绩不得随意更改,如确需修改,经其他教师复核确认方可进行,修改成绩教师需签全名。

     (六)根据教务系统中该门成绩结果,每学期对该门课程教学成果进行总结,以不断提高教考分离实际教学效果,提升大学英语整体教学水平。

     四、大学英语教考分离的组织和实施均在系部领导监督下进行。



基础教学部英语教研室

2014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