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养成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大学生素质养成>详情页
【优秀毕业生系列采访之二】张脉:创业,永不止步
管理员0 2016/05/26

机电学院有个学生组织“创青春”社团,团如其名,是同学们自发组织的一个团队,吸收各年级各专业的有创业梦想和创业规划的小伙伴。社团把自身作为校园创业教育的优质试验田,组织社员们积极学习创业知识、参加创业比赛,从而达到宣传创业理念、激励创业行动的目的。社团中涌现出许多成绩优秀、勇于开拓的身影,“创青春”副社长张脉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初见张脉,是个眉目秀丽的女孩儿,看似文弱,见到谁脸上都总是带着笑,但若细数她大学四年里获得的成绩,却着实能吓人一大跳。张脉是工管2121班的班长,曾在2013年安徽省举办的“昆山花桥杯”第八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职业规划之星铜奖;同年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国赛铜奖、省金奖;除此之外,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被授予军训先进个人、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学雷锋积极的分子、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机电学院首届“最美学子”等荣誉称号。

老师们提到张脉,总是对她在创业比赛方面的成绩交口称赞。她究竟是怎样取得这么多创业方面的成绩呢?据张脉介绍,她一直善于职业规划且富有创新创业意识,但是胆小羞涩不喜与人交流的性格导致她不能好好的陈述自己的想法,无法与伙伴们进行深切交流。在老师和辅导员的帮助下她认识到了自身社交方面的不足,老师鼓励她参加一些校内外的赛事,从知识运用和社会交往上对自身进行磨炼。“昆山花桥杯”第八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她,台上的她自信大方,侃侃而谈,勇于表达自己和作品。这次创业比赛让张脉收获了成绩、朋友和新的自我。自身过硬的专业基础知识,务实而又创新的创业思维,落落大方的演讲台风,扎实可靠的团队协作,是张脉屡次在创业比赛中获奖的法宝。

张脉告诉记者,参加创业比赛非常辛苦,有时候为了一些小细节,比赛团队要讨论很久,一个环节也可能会反复琢磨。这么多时间都放在创业及比赛上了,学习还能跟得上吗?记者不禁这样问到。其实,张脉每年都能凭借优异的成绩拿到校奖学金,最近她的事迹更是被学院推荐到“中国电信奖学金”省级评审委员会进行评选。她感慨地说,近年来高校和国家大力提倡学生创新创业,于是很多同学在创业过程中迷失了自我,认为只要做好创业,正常的课堂学习就可以完全不顾了。其实这样反而是本末倒置了。创业成功有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学生创新创业的成功根本离不开课堂教育,只有认认真真的学习并且吸收,才能将知识转化为自身的财富,更好的运用在创新创业事业上。

临近毕业的张脉其实并没有选择立即自主创业,而是在合肥长虹实业有限公司担任了市场专员一职。她告诉记者,目前财力物力和社会实践经验等制约了她自主创业的步伐,因此她选择到企业的市场和销售岗位进行深层次的锻炼和积累,有朝一日将会把所学所得全部用于自主创业。访毕张脉,记者感触良多。四年时光,稍纵即逝,以张脉为代表的机电学子即将带着丰厚的收获,离开学院奔赴全国各地。他们的大学时光有欢笑有眼泪,他们的成长有快乐有辛酸。我们希望他们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用青春与智慧续写人生辉煌的篇章。希望更多的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激起奋斗的力量,为理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张脉近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