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养成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大学生素质养成>详情页
【“三创”实践与学风建设采访之六】 徐海洋:工科大赛“一巾帼”(通讯)
管理员0 2016/05/09

徐海洋:工科大赛“一巾帼”(通讯)

文/孙丽萍 图/范冬冬


(徐海洋同学近影)

采访徐海洋的那天正下着雨,远远就看到一位纤长的姑娘等在那,走近了才看到这个女生的“庐山真面目”。白皙的皮肤,秀气的面庞,讲话客客气气,丁点儿看不出这个女生不久前在芜湖市大学生第四届发明专利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但就是这么个看起来毫无“杀伤力”的女孩在赛场上却有着敏捷的反应力。在人们看来,理工科历来是男生的“领地”。更别说是涉及工程类的“大赛”了。为此,在大赛前有不少闺蜜劝说她:“算了吧,这些大赛还是让男生去参加吧。你只要把课程搞好能顺利毕业就不错了。”可偏偏徐海洋有股子倔劲。执意要去参加大赛,要与所谓男生的大赛领域“PK”一下试试身手一决高下。因为在徐海洋看来,自己女性的身份不仅不会阻碍自己的发展,反而使自己的思维兼具男生的灵活和女生的缜密。故此相较于其他男生来说,女生参赛反而是自己的优势。

在整个参赛团队中,成员分工合理,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地方:比如有专门负责画图的徐中好,有专攻演讲的陈海燕,有负责创意构想设计组织材料的吴建。此外,还有悉心指导、耐心指点的老师梁美玉老师。是这些人的共同努力才创造出喜人的成绩。

几个人在萌生了参赛想法后在暑假期间就已着手准备。因为是假期时间,团队成员都不在一起,所以沟通起来很麻烦,只能借助聊天软件联系。但就在这样沟通不便的情况下,经过诸多的沟通协商,大家的想法渐趋一致。其实,在创意构想初期,这次的获奖作品并非是大家一开始就想到了。在否决了多种创意后,大家都显得有些灰心,但正由于大家的坚持和老师的鼓励,才有了后来的成功。

徐海洋她们设计的获奖的作品叫做“一种拐杖及其控制系统”。一种拐杖有啥弄头?搞来搞去还不是老一套?你可真别小看它。徐海洋她们构想的这种新型拐杖专为老人等行走不便者设计。在作品中首创了“电路控制”理念。这就使拐杖具有了“防摔功能”,包含两种“控制模式”和“两种抓地”模式。此外,拐杖的长度可任意调节且其充分利用太阳能的资源。对于登山者来说,也可作为“登山杖”使用。为此其实用功能强大,创意设计功能显著。可以说,这项发明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其可行性使其在未来可以广泛使用。

徐海洋,一名普通的在校大学生,不靠爹妈可以在实验室里将天马行空的想象付诸实践,可以在万众瞩目的演讲台上畅所欲言,还依然可以用自己的所学为社会创造价值。生活是公平的,家庭环境对一个人固然重要,但自己的努力才是关键。只要有颗上进的心,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

对于未来,即将毕业的徐海洋也有自己的打算。自己有可能“创业”,也有可能进公司从事技术性的工作。不管自己的选择如何,不管失败成功,都不要紧。毕竟自己年轻,毕竟失败了还可以重来。这个女生,诚如她的名字,有着一片属于自己的“海洋”,凭她跃,任她游。


(徐海洋和指导老师以及团队成员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