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养成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大学生素质养成>详情页
【“三创”实践与学风建设采访之五】 “GO HOME” 四个女生四朵花
管理员0 2016/05/09

“GO HOME” 四个女生四朵花


文、图/本网记者

(该寝室女上在一起学习)

“真正的友谊敢于直视对方的错误,善包容会容忍,并且不会放弃对方的。”这一句名人名言是文津校区5号楼427寝室软件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名女生(石雅玲、袁磊、徐祖燕、武文丽)心中的至理名言。而该寝室在刚刚过去的学生工作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卫生文明寝室”。

三年前,这四个姑娘从四个不同的地方来到我院同居一个寝室起,就把这句话恭恭敬敬地贴在卫生间的梳妆镜上。伴随着这句话,她们互相勉励,互相激励,互相照应,互相体谅,共同度过了难忘的三年多时间。

说也有趣,她们四人都有过当过寝室长的经历。这大概是辅导员老师让她们每一个人都有过这么一次经历吧。现任寝室长石雅玲告诉我,文章题目的英语翻译过来就是“回家”。在她们心目中,一直就将寝室当做自己的“家”而精心呵护着。

在这段时间内,她们互相帮助全部通过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此外,她们先后获得4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6次校级一等奖学金和4次校级二等奖学金,并获得8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获得4次校级三好学生称号等一系列荣誉。

寝室环境文明雅致,是该寝室成员首先齐心协力做到的第一点。走进427寝室,但见窗明几净,地上几乎一尘不染。另外,由于女生的爱美天性,她们喜欢将寝室打扮得漂漂亮亮美丽大方的。于是,一小朵黄灿灿田间小花插在他们桌上的小瓶,一束束柳枝点缀着寝室的拐拐角角,一个个小灯笼洋溢着温馨的笑容。顿时,整个寝室显得生意盎然,充满着青春的活泼与朝气。此外,严格的值日生制度考量着每一位成员的责任心。自然,四年之中,每天的寝室卫生都是让人称道的。她们认为,寝室是自己生活学习的地方,这点小事根本算不上是什么事。是理所当然的,没有必要“显摆”。

寝室氛围温馨和谐,是该寝室的第二个显著特点。女生寝室,一般来说要比男生寝室多点漂亮环境的“颜值”,但又有其不容忽视的弱点。可能在某些方面女生由于性格原因,容易产生罅隙、性格不合以及互相看不惯等弱点。在这方面,427寝室的四名姑娘就应着了本文开头的一句话。互相包容,互相理解,善于“换位思考”。经常在一起谈谈心,彼此沟通交流,善于从别人的优点中汲取营养。为此,虽说也免不了一些磕磕绊绊,但就事论事,事情一过就丢之脑后。多看别人优点,少拿别人缺点较真——这可以说是该寝室的“室训”。

俗话说:“因为有缘才能相聚”。女生5号楼427寝室的女生们正以她们互相包容、取长补短的寝室共性,把寝室当做“家”一般地来加以呵护,因而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也让人们对她们寝室刮目相看。


(瞧,她们获得的奖状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