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养成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大学生素质养成>详情页
【“三创”实践与学风建设采访之一】黄涛:从热爱航模的孩子到国赛大奖的获得者(通讯)
管理员0 2016/05/09

黄涛:从热爱航模的孩子到国赛大奖的获得者(通讯)

文/孙丽萍 图/范冬冬

编者按:从本期起,本网采访我院大学生《“三创”实践与学风建设》系列报道开始了。所谓“三创”(即创意、创新、创业)实践将侧重报道学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互联网+,专利发明以及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同学,将他们的事迹来鼓舞、激励我院大学生立志、诚毅、创新的校训和积极向上、奋斗不懈的精神。而“学风建设”将侧重报道学生在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优秀个人和集体的先进事迹。两者涵盖了我院所有层面的优秀学生典型,报道中往往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而已。

本期率先报道获得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安徽省一等奖获得者黄涛团队的先进事迹,以飨读者。


(黄涛在实验室里)

在同学们看来,电气2133班的黄涛可不是个简单人物:他不仅是全国大学生第十届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安徽省一等奖的获得者,还是校电子协会任副会长。平时除了上课做实验还要给其他的社团成员作技术指导,可谓集多项重担于一身。可当笔者见到这个传说中的“大神”时,发现他只是个羞涩又幽默的大男孩,甚至还有些不修边幅,但他那炯炯有神的双眼所散发出的求知欲却令人感到有一种独特的魅力。

在今年暑期这场大赛中,黄涛带领他的团队另两名成员李琦和刘雄,在老师章敏凤、段毅的精心指导下,克服重重困难,以百折不饶的精神,终于夺得了在我院历史上该项大赛的最好成绩,在全院引起极大反响。

他们团队的参赛作品是他从小就向往的“无人控制循迹飞机”。当谈到比赛遇到的经历之时,黄涛说了个让人为之捏把汗的事:距离提交作品还有两天的时候,因为模型电池问题导致整个模型烧毁,包括芯片等核心部件。这样,无疑就导致整个团队所有的努力顷刻间全部归零。又得重起炉灶“重头再来”,可时间已经不允许了。咋办?大家的眼光一下集中到黄涛身上,是继续上,还是“打退堂鼓”?黄涛与团队其他两名成员商量了一下,决定继续前行。即使不能拿到名次也在所不惜,就权当一次练兵吧。于是,一切又重头开始。他们只得加倍的努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于是,整个团队成员在比赛的四天三夜里每个人的睡眠时间不过几个小时,饿了就吃泡面,困了就伏案休息一会儿。就这样硬拼了几天终于在截止日期前完成了作品。而那架参赛作品——一架毁掉的飞机也放在他们的案头,时刻在提醒着他们“细节”的重要性。

在黄涛的搭档的眼中,他是个满脑子鬼点子的男生,但笔者更倾向于说这是思维开阔的体现。他的想法很多,鬼点子更多,有的很有创意。每当说到自己的专业知识时他总能侃侃而谈,说出个子丑寅卯。在整个团队合作中,黄涛主要负责硬件这块,但仍时不时还给负责软件的队友作些指导,是整个团队的“CEO”。 黄涛说他很早就发现自己对航模有着极大的兴趣,进入大学后,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他们在一起受益不少,在一块从单纯地“玩模型”到后来自己单独制作成型的作品都是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而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也给航模的制作提供了极大的理论指导,所以自己并不会有“玩”耽误学习的困扰。大一时,他就曾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但并未获得名次。不过这次的失败给他带来的除了失落更多的是反思。这些宝贵的经验也是促成他这次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在谈到自己的获奖作品——一架无人控制的“循迹飞机”时,黄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说这就像他自己的孩子,看着它在自己手中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完善,满满的都是成就感。他认为,这种飞机以后将广泛运用于大型活动的航拍以及军事等领域,具有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而自己的付出能为别人的生活带来改变无疑是值得的,也是自身发展的不竭动力。在黄涛平时呆的实验室里,我们能看到还有很多待完成的作品,如智能机器人、3D打印机等。我们有理由相信,黄涛凭借着他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的精神,在创新的大道上必定会愈走越远。

(黄涛和他的团队成员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