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安青网】大学生走出校园 推广优秀传统文化
新闻中心0 2024/04/09

2024年4月9日 安青网 大学生走出校园 推广优秀传统文化

QQ图片20240409140654.png

“手工制作陶瓷是有着辉煌成就的古老艺术,凝聚了我们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智慧,也蕴含着华夏民族特有的艺术精神。中国的英文名China同时也是瓷器、陶瓷的意思,也说明中国瓷器的精美绝伦充分展现了我们的文化特色。”在芜湖市湾沚区第四届油菜花节的现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周欣月一边利用手中的泥土制作杯子,一边向围在身边的游客们介绍陶艺的历史和制作方法。

此次芜湖湾沚第四届油菜花节在梅村小筑青弋江畔的最美油菜花田边开启,应活动主办方的邀请,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团队参加了此次油菜花节的节目表演环节。师生们精心准备了陶艺和木艺体验项目,同时还进行了汉服走秀表演,吸引了现场众多游客争相体验和围观。

在手工陶艺体验点,张羽彤同学简单介绍了杯子等生活器皿的制作方法,并为大家展示了陶艺作品的徒手捏制过程与拉坯机的具体使用方式,看着张羽彤手中的泥土逐渐蜕变为精巧的杯子,现场的游客们纷纷跃跃欲试。在手工木艺体验点,江鹏老师讲解了木料的材质,切割的方法以及所使用的专业工具等相关知识,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体验木刨。对很多孩子来说,都是人生中第一次和手锯、刨子、锉刀这些木工工具亲密接触,亲身体验木工技艺,不仅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让他们感受到了木工艺术的魅力,孩子家长们也表示这样的体验将会对孩子们的成长产生积极影响。汉服走秀环节,学生模特们身着各式华丽的汉服,走在金色的油菜花海中,仿佛穿越时空,将古典美与自然风光完美融合。这不仅展示了汉服的独特魅力,也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据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周建介绍,近年来学校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同美育教育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组建校级非遗传承研究团队、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美育大讲堂”系列活动、举办“千年古韵,礼艺华夏”大学生创意节等形式,营造文化氛围,感染学生,提升育人实效,同时又充分挖掘和运用各专业蕴含的体现中华美育精神与民族审美特质的丰富美育资源搭建平台,走出校园,贴近群众,反哺社会。

通讯员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