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安徽青年报】科技助农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新闻中心0 2024/03/06

2023年3月6日 安徽青年报 头版 科技助农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308110745.png

本报记者  程榕娟

通 讯 员  张  磊
本报讯  “3,2,1,上链接!”芜湖市湾沚区陶辛镇双桥村的一处民房内传来了这样的声音,线上直播间的莲子购买链接随即上线,镜头内的农户朴实地对自家的产品进行着介绍,镜头外忙碌着一帮大学生,从技术支持到运维再到话术教授,他们在幕后默默地参与着这一场农产品直播销售。这是来自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科技支农——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团队的成员们,在他们与当地农户的共同努力下,短短的一个小时直播就售出了一千余份莲产品。
团队成员之一的李想是个旅游达人,在来到芜湖市陶辛镇的“陶辛水韵”景区后,他被这里美丽风景迷住了,购买当地特产的时候,他从农户口中得知,近年来,陶辛镇充分发挥江南水乡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发展荷莲特色产业,仅2021年,全镇荷花种植面积就达2万余亩。面对这样的种植体量,相应的莲产品却因为线下销售渠道单一、销售范围有限而面临着滞销的难题。
李想和团队成员以陶辛镇双桥村为试点,通过现场培训答疑、优化直播流程、技术支持帮助等方式,协助农户销售陶辛莲子、莲芯、藕粉、荷叶等农产品,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户的一致好评。
像这样的团队,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还有近20个,每年的寒暑假,各个团队成员都会前往项目服务地去进行调研、交流、回访,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仅2023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就达百余次,志愿服务参与人数近3000人,服务人数超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