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中国青年报】这门特别的大思政课专治学生拖延症
新闻中心0 2024/03/03

2024年3月3日 中国青年报 这门特别的大思政课专治学生拖延症


微信图片_20240303112231.png

2月19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大一学生方玮迎来了开学,相比于2023年9月刚刚开启大学生活时,他有了更加明确的个人能力提升计划——参加一个学科竞赛社团,学习并完成一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同时备考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方玮能自主高效地分配时间,让学习和生活平衡、有序、专注,进而去完成大学阶段的发展规划,这一切都得益于学校面向全体学生设立的大思政系列之时间管理课程。

时间管理能够成为一所大学的必修课程,源于学校在教学过程当中发现大学生有“时间懒惰”的困境。陈巧巧是学校创新创业课程的专职教师,同时也担任近10个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教师。近年来,在指导学生团队研究项目的时候,她发现阻碍项目进展的一大问题竟然是学生爱睡懒觉。

“如果上午9点开一个碰头会,团队12名成员能够准时到场的不足一半,剩下都是半个钟头之后打着哈欠来。这样一来,不仅开会时间不够用了,开会的效果也大打折扣。”陈巧巧一度非常苦恼。

在她的调研过程中,她发现学生也有苦衷。“高中时,老师管得很紧,上课时间占据了一天中的绝大部分,上了大学之后,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多了,反而觉得松散了,导致每天只有向夜晚借时间才能完成当天的学习和其他任务。”机电专业大二学生余俊杰在一个创业项目团队中担任副队长,原本是因为对于创业项目的兴趣而加入团队承担工作,但越来越觉得无法在学习和项目中取得平衡,总感觉时间不够用。

眼看着团队成员状态下滑,陈巧巧想起曾经有为数不少的毕业班学生,都在毕业典礼后对她说,“很后悔大学四年没有珍惜时间,没有更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和未来,总觉得时间还很多,临到毕业才后悔,如果当初能够用好每一分钟,那么站在毕业典礼上的自己一定会更优秀”。

身为学校体验式教学改革骨干教师的陈巧巧主持过很多校外企业的团队能力培训活动,她深知这是学生的时间观念和时间管理方式出现了问题——学生通常想得多、做得少、成果就更少。她想着,这会不会是大学生普遍面临的困境呢?

在此想法驱动下,该校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主导开展了一场覆盖全校学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5%的在校生认为自己有“拖延症”,绝大多数学生评价自己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有懒散、拖拉、不想立刻完成任务的表现。“总是把事情拖延到最后节点再去草草完成”“感觉每天都很忙,但每天又好像没做什么”“集中精力做设计的时候总会被某些事打断思路,导致什么事都没有做好”……基于此次问卷调查,学校意识到在专业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之外,增强学生时间管理意识,提升时间管理能力刻不容缓。

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学校依托于2016年引入校内的体验式教育理念,将时间管理相关教学内容融入大一的《劳动能力与素养》课程,突出学生主体地位,采用实践体验、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教学方法,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授课。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深刻了解并实践时间管理的“要事第一”原则、“四象限”法则、“番茄”工作法等时间管理方法和技巧。

方玮在初入大学校园时就曾经向辅导员倾诉:“从高中大部分时间聚焦学习转换成大部分时间自主管理,每天起床时会有各种各样的计划,可是三分钟热度,总坚持不住,恨不得三天三夜不睡觉地钻研喜欢的事情,但很快激情被透支完,就陷入迷茫。”

有针对性地学习一个学期的时间管理课程后,方玮会在每周日制定详细的时间表,包括下一周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间,并将其记录在手机备忘录中,分解出一周中每天要推进或者完成的工作量目标。然后根据“四象限”法则,将这些事情分为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四类,为每个任务制定优先级。

例如,每天早晨在上课前,方玮会背半个小时的四级单词,上完课后,会固定去产品设计专业的实验室改进自己的专利作品,晚饭后花一个小时复习当天所学并预习第二天课程,之后如果有剩余的时间,他还会和室友约着打一会儿篮球。

“最开始的时候,一周只能完成全部计划的一半,我在老师的指导下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每天优先完成的板块,然后再依次去完成次等重要的事情,最终节省下了很多刷剧玩手机的时间,慢慢地,基本上一周的安排都可以在计划时间内完成,没有被学习和任务追着跑的感觉了,反而有了成就感。”

眼下,方玮还开始给自己设置“无干扰时间”,关闭手机专心学习,充分利用课间、午休等碎片化时间进行拓展阅读,聚会、旅行等休闲活动都被他安排在了周六。“学习时尽全力,放松时享受时光,我的生活充实有趣多了。”

从时间管理课程中受益的不仅是学生,部分初入职场的年轻教师也提升了时间管理水平和职业思想认知。“以前在工作中常常给自己‘画饼’,却迟迟不开始‘做饼’,现在在团队的影响下,习惯了从设定清晰的目标计划,进而按部就班地实行,感觉工作出成果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的年轻教师王静月说,自己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阅读、练字和复盘课堂表现,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

陈巧巧介绍教学项目改革时表示,体验式教学就是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规律,通过创造实际的或重复经历的情境和机会,呈现或再现、还原教学内容,使学生在亲历的过程中理解并建构知识、发展能力、产生情感、生成意义的教学观和教学形式,也是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清晰规划自身的大思政教育的应有之义。

“学校将时间管理课融入体验式教学项目,旨在通过强化学生个人管理能力来提升学生的思想认识、整体素质。比如,一个人经常拖延或不守时,就容易留下约束力差的印象,而会管理时间的人则能够根据轻重缓急处理事情,效率更高,也会在职场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陈巧巧说,引导大学生学会设定短期、中期、长期目标,能够让他们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之中,为以后成长成才奠定良好基础,更有利于实现自己的人生总目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